人氣 11505

設計之都 「只能改造變電箱?」

#地方 #新奇 #政策 #設計之都 #文化局 #變電箱 #顏色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因應2016設計之都,文化局昨舉辦「變電箱色彩改造」成果發表,透過顏色漸層設計,讓變電箱融入街廓,並預告兩個月內完成133座變電箱塗鴉大改造。但議員質疑,其他國家的設計之都是街廓大改造,北市府卻是「拿小東西出來刷存在感」。

台北世界設計之都與台電公司合作,於北市62處進行133座變電箱的環境色彩作業,包括松江、新生南、復興南、羅斯福路及北門周遭共5個路段進行改造,其中松江路段配合三橫三縱自行車道工程,優先塗鴉。

設計之都團隊表示,松江路是北市知名「金融大道」,很多現存建築物是灰色的,為讓整體環境和諧、沉穩,該路段變電箱使用漸層灰色,並縮小黃色警告圖示,減少視覺負擔,其他以路段配色也是依街頭特色規畫。

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指出,日本京都、韓國首爾等地,色彩在都市設計規畫扮演重要角色,如果連變電箱都可以考慮色彩,可以思考色彩對城市的意義,可說是以小博大的城市策略計畫。

變電箱塗鴉,國民黨籍市議員王鴻薇質疑,審美觀因人而異,但先前把變電箱漆白,卡灰塵後變得灰頭土臉,當時文化局宣稱是為吸睛,現在塗成灰色,有何差別?

民進黨籍市議員許淑華指出,首爾舉辦設計之都,大改造東大門,甚至進行街區再造計畫,北市府卻「琢磨」變電箱、公車候車亭,是覺得設計之都讓民眾無感,所以拿小東西濫竽充數?北市府應在國際上宣傳台灣設計的品牌概念,不是拿小變電箱和小招牌宣傳。

文化局長謝佩霓說,北市共有9000座變電箱,未來希望在變電箱上製作icon圖示,民眾只要透過手機App掃瞄,就可得到各種城市資訊,省去增設9000個資訊站的成本。

然而台電公司台北市區營業處副處長楊顯輝表示,變電箱塗鴉改造,最大的難題是後續清潔維護,有民眾在變電箱上塗鴉、貼廣告貼紙等,每年維護成本至少千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