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包租業實登9月上路 申報不實最重罰5萬 可按次開罰

#包租 #實登 #政策 #租售
EBC地產王
 
立法院今年1月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主要是明定住宅租賃契約全面適用消保法規定,同時增訂包租業的轉租案件,應納入申報實價登錄,擴大租屋資訊揭露透明,若租金或面積資訊不實,最重可處5萬元罰鍰,行政院已正式公告,修正條文將於9月1日正式施行。
 
根據內政部說法,房東普遍是經常反覆出租住宅,訂定租賃契約屬於消保法規定的消費關係,租約如有違反政府公告的定型化契約規範,房客可向地方政府消保官提出申訴要求改善,遇到租約爭議也可向消保官申請調解,但少數房東為首次出租住宅,其所訂租賃契約因非屬消費關係,無法依消保法相關規定處理。
 
 

 

本次修法新增罰則,包租業跟房東簽定的包租契約,違反規定將受罰。(示意圖/東森財經)
▼本次修法新增罰則,包租業跟房東簽定的包租契約,違反規定將受罰。(示意圖/東森財經)

 

 
本次修法新增罰則,包租業跟房東簽定的包租契約,若違反規定且經過縣市主管機關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將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再次要求改正仍不配合,就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此外針對包租業者未依照規定進行實價登錄,業者未申報或申報租金、面積資訊不實,可處1萬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鍰,若規避、妨礙或拒絕主管機關查核,可處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限期改進未配合可按次處罰。
 
內政部表示,一般民眾難以判斷租約是否屬於消保法規定的消費關係,修法是要協助處理租約糾紛,並且周延租屋保障,針對現行規定包租及代管業者,原本應按季提供租賃住宅相關資訊給地方政府,修正期程縮短為訂約後30日內提供,以利政府即時掌握分析租賃資訊,促進租屋市場資訊公開透明。
(封面示意圖/EBC地產王)
 


延伸閱讀
北投爛尾樓「買家1招拿回預付款」!地主戶房地兩空 淚求續建
今晚鬼門開!農曆7月居家12禁忌 別鐵齒招厄運
「租到鬼屋」找嘸房東 單親媽崩潰求驅鬼 網笑:不給房租就出現了
士林豪宅900萬遭竊!保全監守自盜 得手嗨比「YA」露餡
陶迪/你以為在理財 實則是亂花錢!「先畫靶再射箭」解鎖買房夢
小建商搞危老 蓋不下去甩鍋走人 專家喊快修法:根本小孩開大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