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搶攻5G 聯發科催生5、6奈米晶片

#聯發科 #奈米晶片 #5G #寰宇 #三星 #OPPO #vivo
工商時報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聯發科持續邁向先進製程,傳出將推出研發代號MT6893和MT6891的5奈米、6奈米製程手機晶片。供應鏈透露,目前三星、OPPO、Vivo、小米及中興都可望採用聯發科新款手機晶片,替2021年營運提前注入一股強心針。
 
外電報導指出,聯發科預期年底前將推出新款5G手機晶片,研發代號MT6893及MT6891,且都將採用ARM Cortex-A78架構打造,效能將可望優於天璣1000+使用的Cortex-A77架構。
 
5G時代來臨。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5G時代來臨了,預期將為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發科持續在5G市場攻城掠地,繼2020年以7奈米製程的天璣系列順利拿下OPPO、Vivo等品牌大廠訂單之後,本次再度傳出,聯發科將在年底前發表新款5G手機晶片,且有望以6奈米製程打造。供應鏈指出,目前確定採用的客戶將有三星、OPPO及Vivo等品牌大廠。但聯發科不評論市場傳言。
 
至於受到美國禁令影響的華為,也傳出已向聯發科提出採購新晶片需求。供應鏈指出,華為目前也提出採購聯發科新晶片需求,但由於美國禁令影響,因此聯發科無法出貨,聯發科為此已向美國提出出貨許可,若未來獲美方同意,聯發科將有機會再度重新大啖華為訂單。
 
據了解,由於高通在台積電7奈米製程投片比例不高,僅有高通865手機晶片X55數據機晶片等少數產品線在台積電投片量產,大多數仍在三星7奈米及8奈米製程量產,不過由於三星8奈米製程良率無法有效提升,使產能供給有限,加上輝達(NVIDA)本次Ampere 架構的RTX 30系列繪圖卡晶片在三星8奈米製程搶產能,因此使三星產能供給吃緊,也讓高通供貨略為受限。
 
供應鏈表示,聯發科的5G手機主晶片由於在台積電投片量產,產能尚能滿足客戶需求,且由於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對於產能製程熟稔,因此成功延攬聯電、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生產周邊晶片,因此使聯發科的5G智慧手機晶片解決方案能全力供給,成在這波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下,仍能逆勢搶單的關鍵因素。
 
聯發科為搶攻高階市場,也傳出將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5奈米製程的新款手機晶片,屆時旗下新款產品線也將全面支援5G毫米波(mmWave)功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