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0

7月拔針 豬隻免打口蹄疫苗

#政策 #豬隻 #口蹄疫 #拔針

中國時報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農委會決定7月「拔針」不再施打豬隻口蹄疫苗,豬農開心可以省下一筆不少的疫苗成本,也寄望重返外銷市場。但是防疫單位仍戒慎恐懼,市場也分析國際現況預料可能回不去了,因為口蹄疫爆發前,台灣最大市場日本,改進口美國及丹麥豬肉,市場幾乎已經飽和。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廖培志指出,為了能在7月順利拔針,農委會自前年開始派出「哨兵豬」到各縣市肉品市場,迄今共進行了3波段監測,哨兵豬檢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代表空氣中沒有病源,加深拔針信心。只要7月起1年內若未有新疫情發生,便能解除疫區成為非疫國。

雲林縣是養豬大縣,7月開始將不再施打豬隻口蹄疫苗,可省下疫苗等成本,豬農歡喜「拔針」,但防疫單位仍戒慎恐懼。(許素惠攝)雲林縣是養豬大縣,7月開始將不再施打豬隻口蹄疫苗,可省下疫苗等成本,豬農歡喜「拔針」,但防疫單位仍戒慎恐懼。(許素惠攝)

外銷市場飽和 恐回不去

全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富戶指出,台灣豬隻口蹄疫爆發迄今長達21年,豬農都很期待拔針,不但可省下每劑20元的疫苗費用,及人工施打成本,豬肉也可外銷。不過,農委會規定拔針後送拍賣的豬隻,還需貼上有施打疫苗的貼紙,豬農都覺得不合理;既然拔針就是沒再注射,為什麼還要貼貼紙貼到9月30日?

各防疫單位仍戒慎恐懼。雲林縣防疫所技正鄭安國說,口蹄疫是法定傳染病,而且蔓延很快,一旦染上就得全面撲殺。至於拔針後豬農得自行切結出具健康證明一事,因無實際法律效力,公部門不易約束。

若再感染 得全面撲殺

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分析國際市場現況,指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前的最大外銷市場日本,經過20餘年的變動,已被美國豬及丹麥豬占領,市場幾乎飽和,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可能回不去了。

不過,李謀仁鼓勵豬農不必太悲觀,因為內需還是很大,台灣年產養650萬頭豬,每年還進口數十萬噸豬肉,足見仍有可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