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9

打炒房改善基本面 明年房市「價穩量持平」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中古 #房市 #永慶房產集團 #葉凌棋 #打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熱度和去年相比,明顯提升,近期央行甚至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抑制投機炒作。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政府打炒房政策,將讓自助回歸市場主流,預期2021年的房市,將呈現「價穩、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全年交易量預估落在32.5萬至33.5萬棟之間,和今年比起來,大致是持平或是小增3%。
 
葉凌棋強調,影響2021年房市,預料會有三大變數,分別為「金融震盪」、「市場新增供給」,以及「房市政策」。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在政府政策方面,葉凌棋表示,政府「打炒房」不「打房」,顯示政府以打擊投機炒作為主要目標,在一連串政策實施後,預期明年將能獲得成效。過去由預售屋帶動的價格飆漲,將不復見,改變市場對房價上漲的預期,房價漲幅將逐步趨緩,讓房市回歸正軌,房市將朝向健康、穩定的方向前進。
 
葉凌棋強調,今年房市炒風有死灰復燃的跡象,政府積極調控房市,祭出一連串「打炒房」措施,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明年政府是否再祭出更進一步的健全房市政策,將左右明年房市交易量表現。
 
此外,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除了中國、台灣等少數國家呈現正成長,各主要國家的經濟大都呈現負成長。葉凌棋指出,隨著疫苗出世,美國總統大選已底定,不確定因素減少,加上今年經濟低基期的關係,市場預期2021年全球經濟將強力反彈,但若反彈減弱或延遲,或是疫情對經濟破壞加劇,仍將讓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連帶影響房市表現。
 
根據永慶房屋2021第一季網路會員調查,全台消費者認為房價看漲的比例,雖從上季的48%,再往上攀升到58%,看漲比例創下2013年第二季以來新高。但相對的也有67%的消費者認為,2021年就是購屋的好時機。
 
葉凌棋表示,隨著國內經濟穩定復甦,加上市場資金潮挹注,台商回流,民間投資增加,都將使明年房市基本面看好,雖然買氣難有爆發性擴量,但預估明年還是比今年「持平或小幅上升」,預估全年全國移轉棟數將落在32.5萬至33.5萬棟之間,比起今年大致是持平或小幅增加3%。
 
但葉凌棋也提醒,今年的使照量維持2019年水準,仍是高檔,住宅開工、建照量也都創新高,加上仍有大量餘屋有待去化,未來二、三年市場新增供給量增,賣壓仍重,仍須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