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

預售市場「萎縮不如預期」!南二都價量增2成 葉凌棋:明年不好說

#多空 #預售 #租售 #房市 #房價 #永慶房產集團 #葉凌棋
EBC地產王記者張琬聆/綜合報導
 
明明打炒房政策一波波,今年1~7月的預售屋交易量卻回增3.6%、總銷量8575.3億元年成長7.3%,顯示房市回溫中。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估計,選前2個月會稍微影響交易,因此全年交易量應會較去年減少約8~11%,至於明年趨勢很難預估,「如果美國不好我們能倖免嗎?會不會二次通膨將是最大挑戰」。
 
永慶房產集團26日發布第4季房市展望,七大都會區1~8月的建物交易量約15.8萬戶,較去年同期減少13.6%,平均房價則仍微幅成長,自去年第4季微幅下跌,出現反轉向下訊號,到今年第1季漲跌均在1%上下轉趨持平盤整,第2季起便轉小漲,最新的第3季七都房價較上季漲幅在2.0%至4.9%間,持續緩漲走勢。
今年前7月建物交易量年減13.6%。(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今年前7月建物交易量年減13.6%。(圖/<a href="https://knowhow.yungching.com.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永慶房產集團</span></a>提供)
房價持續漲 預售屋量增7%
 
葉凌棋表示,主要是去年屬高基期,下半年衰退幅度飆很快,到去年下半年則為低基期,因此跌幅漸漸收斂,因此到了今年開始緩升回溫。
 
其中桃園、新竹、台中三大都會區漲幅在4%以上最多,反彈回升明顯,台北與新北季漲2%上下,台南與高雄相對穩定,漲幅在3%左右,葉凌棋分析,顯示本季房價呈現小幅上漲走勢,但較上季漲幅更為明顯,「除了第1季之外,房價都在看回不回的狀態」。
七大都會區房價持續緩漲。(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七大都會區房價持續緩漲。(圖/<a href="https://knowhow.yungching.com.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永慶房產集團</span></a>提供)
另外統計近2年1~7月實登資料統計預售屋交易,今年前7月預售屋交易量達5.4萬件、總銷金額達8575.3億元,較去年同期件數增加3.6%,總銷金額成長7.3%,顯示市場買氣回溫。
 
通膨感受強烈 等不到下跌就買了
 
葉凌棋說明,雖然《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是在今年7月1日上路,但其實在去年修法前在不確定因素下才影響買氣,今年初定調不溯及既往,短期投機客交易也減少了,民眾在感受強烈的通貨膨脹之下,「既然等不到下跌,就買了吧」,因此買房進場的意願比去年高。
 
預售屋買氣回升,總銷也因房價上漲而提升。(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預售屋買氣回升,總銷也因房價上漲而提升。(圖/<a href="https://knowhow.yungching.com.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永慶房產集團</span></a>提供)
換句話,葉凌棋坦言,政府打炒房不是無效,而是已經在去年反映了,的確抑制了炒作行為,但並沒有因此打消自住買方的動作。
 
觀察七大都會區預售交易市況,更是不如預期中萎縮!葉凌棋指出,以台南、高雄表現最亮眼,交易量與總銷金額均成長逾2成;新竹縣市雖量增幅度小,但總銷金額大增22.5%,顯示新竹縣市預售屋房價上漲明顯,讓總銷金額增幅明顯大於件數的成長幅度;新北市全年度交易件數增加15%,則讓人感到驚艷。
南二都預售屋表現最亮眼。(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南二都預售屋表現最亮眼。(圖/<a href="https://knowhow.yungching.com.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永慶房產集團</span></a>提供)
選前影響交易大 明年經濟難預估
 
來看第4季的狀況,葉凌棋認為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升息趨緩,而通膨壓力尚未緩解,即將面臨總統大選選戰的不確定性,預期選前2個月的影響比較大,將使2023年整體房市量縮,全年房市交易量估計約28.3至29.3萬棟之間,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減少8%至11%;至於預售屋預估全年度總銷金額突破兆元沒問題。
 
EBC地產王》也從趨勢表現上詢問房價是否見不到下跌?葉凌棋坦言「數據上看起來確實沒有下跌」,提及房價會不會跌的重點在利率,台灣利率還是很低,因此房價得以支撐,「房貸利率決定房價,是買賣交易的關鍵!」
 
至於怎麼看待明年房市,葉凌棋則直言「還有3個月!實在不好預估」,經濟狀況確實是明年最大的挑戰,「如果美國不好,台灣能有倖免的機會嗎?台灣會好嗎?最好上天保佑即將來臨的冬天是暖冬,否則油價、天然氣大漲,壓力一大可能要對二次通膨有所準備」,更強調明年房市難估就像今年初買債券的人,現在都痛苦萬分,「沒人知道要等多久才會停損」。
葉凌棋直言明年房市不好預估。(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葉凌棋直言明年房市不好預估。(圖/<a href="https://house.ebc.net.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3498db;">EBC地產王</span></a>張琬聆攝)
 
 


延伸閱讀
老婦行乞夜宿北車10多年 拾荒挨告侵占 意外曝光中山區有房
一再反悔建商死心了!士林「都更孤島」成定局 案場即將動工
台灣房貸利率2%多 美韓屋主超羨慕 專家:世界級的低
87%民眾認景氣難回溫!7成感覺房價還在漲 房仲曝關鍵心態
實登8字頭增信心? 竹北新案供給穩定 專家:市況比年初熱絡
「亞矽創新研發中心」才發包就喊卡? 桃市府證實:終止契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