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41

最近換新鈔備紅包了嗎?快檢查有沒拿到假鈔

#理財 #鈔票 #新鈔 #假鈔 #偽鈔

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陳金松、陳雅玲/報導

大陸去年查獲偽鈔集團,電視上公安問嫌犯:「為什麼印偽鈔?」嫌犯回答:「因為我印不出真鈔。」令人啼笑皆非。但別以為這些事與你無關,台灣近來頻頻查獲偽鈔,除了假台幣,人民幣和美金也不少,警方憂心有集團犯案,你拿到手中的鈔票,別忘了仔細瞧一瞧。

雲林縣警方破獲偽鈔集團,已有35萬元的千元鈔票流入市面,警方提醒民眾小心辨識,上為假鈔,下為真鈔。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警方破獲偽鈔集團,已有35萬元的千元鈔票流入市面,警方提醒民眾小心辨識,上為假鈔,下為真鈔。 記者陳雅玲/攝影

● 假鈔滿天飛 拆房子都能撿到

彰化唐姓男子聲稱拆房子時撿到人民幣,交給呂姓婦人到台銀換鈔,誰知被認出是假鈔。 記者廖炳棋/翻攝彰化唐姓男子聲稱拆房子時撿到人民幣,交給呂姓婦人到台銀換鈔,誰知被認出是假鈔。 記者廖炳棋/翻攝

外幣假鈔來源五花八門,去年10月,雲林縣斗六鎮黃姓男子拿40張百元人民幣到台銀換鈔,被行員發現是假鈔;黃供稱是客戶支付的殮葬費,他覺得人民幣在台還算是通用貨幣才會收下,沒想到是偽鈔。

彰化唐姓工人日前拆房子清除垃圾時,撿到5張百元人民幣,他以為是真鈔,以兩千元代價賣給呂姓老婦人,呂以為撿到便宜,到銀行兌換才發現是假鈔,兩人都被送辦。

● 假人民幣 公園就買得到

真假人民幣在視覺、印刷的差異對比。 記者廖炳棋/翻攝真假人民幣在視覺、印刷的差異對比。 記者廖炳棋/翻攝

除了撿到、不知情收取,人民幣偽鈔也公然交易。去年12月,苗栗高姓男子將20張人民幣百元偽鈔交給不知情的鄭姓友人,騙鄭到銀行兌換企圖蒙混過關被識破;警方查出高是因吸毒缺錢,透過友人介紹,在台中某公園以1萬2千元代價購買60張百元人民幣,想以小博大。

● 美金也有假 唱歌、坐車都收到

真假美金在視覺、印刷的差異對比。 記者廖炳棋/翻攝真假美金在視覺、印刷的差異對比。 記者廖炳棋/翻攝

43歲甘姓婦人日前拿3張百元美鈔到台銀台東分行兌換,被發現是偽鈔;她說3張美金是「朋友的大陸朋友」來台灣玩時,唱KTV時給她的;因為對方沒有新台幣可以付錢,拿美金抵費用,她根本不知道是偽鈔。

去年10月,新竹一名計程車司機收取一名常搭他車的越南籍女子16張百元美鈔,幫她拿去台灣銀行要換成新台幣,被發現全是假美鈔;司機吃上行使偽造有價證券官司,抱怨好心卻給自己惹麻煩。

● 外幣偽鈔去年爆增 警憂有集團犯案

保七總隊一大隊統計,2016年全國台灣銀行收到偽鈔案件只有4件,去年卻多達20起,尤其下半年開始暴增;今年迄今也已發生5件。

25件中5件偽造新台幣,其餘20件都是假人民幣與假美金等案件,且2/3以上是假人民幣,兌換地點一半以上集中在台中、雲林、南投、苗栗、彰化等中部區域。

警方認為,陸客來台觀光,人民幣流通快,很多商家為搶觀光財,會收取人民幣和美金;但一般民眾對這些外幣並無足夠辨識能力,研判有犯罪集團看準這點,刻意帶入偽鈔流通使用。

保七總隊一大隊統計,2016年全國台灣銀行收到偽鈔案件只有4件,去年卻多達20起,尤其下半年開始暴增。 記者陳雅玲/攝影

保七總隊一大隊統計,2016年全國台灣銀行收到偽鈔案件只有4件,去年卻多達20起,尤其下半年開始暴增。 記者陳雅玲/攝影

● 觸摸很重要 最好不要輕易收取外幣

警方說,民眾多半熟悉國幣,清楚基本辨識方法,坊間也有驗鈔機,但對偽造外幣的防禦力就比較弱,很難分辨真假,最好方法還是不要隨便收取來路不明的人民幣或美金。

如果一定要以外幣交易,警方建議簡單辨別方式,真鈔觸摸質感是浮凸明顯、印刷質感細緻、紙張輕薄紮實;假鈔則是平面光滑、印刷粗糙模糊,紙張摸起來也比較厚。

● 台幣也有假 35萬千元假鈔下落不明

雲林縣警方破獲偽鈔集團,警方公布偽鈔編號包括JN365830ZF、FL689155WG、LX543727CK、LX543631CK、MU919682BT、MU919652BT等,提醒民眾注意。 記者陳雅玲/攝影雲林縣警方破獲偽鈔集團,警方公布偽鈔編號包括JN365830ZF、FL689155WG、LX543727CK、LX543631CK、MU919682BT、MU919652BT等,提醒民眾注意。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昨天宣布破獲印製偽鈔案,查扣270萬元千元新台幣偽鈔,但有35萬餘元已流入市面;警方發現這批偽鈔印製精細,加上化整為零,民眾沒有仔細留意,恐難察覺。警方公布偽鈔編號包括JN365830ZF、FL689155WG、LX543727CK、LX543631CK、MU919682BT、MU919652BT等,提醒民眾注意。

雲林地區昨天已連傳有人受害,麥寮鄉林姓商家收到一張千元鈔,比對警方公布券號一模一樣,已報警處理;華山基金會雲林斗六站上月底愛心義賣活動也收到一張千元鈔,工作人員要存入郵局時才發現,昨天確定與這批偽鈔號相同。

● 「摸、轉、看」 辨識新台幣3要訣

雲林縣刑大二隊長鄭智仁說,要辨識新台幣偽鈔,別忘「摸一摸、轉一轉、看一看」;真鈔正面增加條狀光影變化箔膜、背面「光影變化箔膜」安全線與鈔券密合、右邊浮水印及1000元字樣較明顯。

偽鈔則沒有變色功能、防偽條是以貼紙黏貼,手指觸感明顯不平整,鈔票背面左上方阿拉伯數字為金色不會變綠色,右邊浮水印及1000元字樣也較為淺及糢糊。

● 外幣應請行員鑑定 拾金不昧保護自己

根據央行規定,兌換鈔票如是假鈔,價值超過美金兩百元以上就會被強制送辦,警方提醒民眾,撿到外幣或受友人拜託,兌換時最好先請行員鑑定;但建議拾獲者最好還是拾金不昧,交給警察,以免驚喜變成橫禍。

真假千元鈔在視覺、印刷的差異對比。 記者陳雅玲/攝影

真假千元鈔在視覺、印刷的差異對比。 記者陳雅玲/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