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7

漏報遺產稅免罰門檻 提高到6萬

#遺產稅 #免罰 #贈與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小資族忘記申報遺贈稅,有望免罰。財政部近日修正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若短漏報遺產稅6萬元以下或贈與稅1萬元以下,可列為輕微情形、免處罰,按照試算,個人短漏報遺產總額1,260萬元以下、贈與總額230萬元以下皆可免罰。
 
財政部今年11月中訂定遺贈稅的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新制,將漏報遺產稅3.5萬元門檻提高到6萬元,贈與稅4千元門檻提高到1萬元,另外若未申報遺產稅、屬於免繳稅情況,一律改為不處罰。
 
漏報遺產稅免罰門檻,提高到6萬。示意圖/取自pixabay申報遺產稅時有三個狀況可以延期。示意圖/取自pixabay
 
遺產稅方面,每人每件享1,200萬元免稅額與六大扣除額,包括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扣除額每人618萬元、配偶扣除額493萬元、父母扣除額每人123萬元、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受扶養之兄弟姊妹或祖父母扣除額等。
 
官員試算,若民眾適用遺產稅率為10%,漏報遺產稅額門檻為6萬元,等於漏報遺產淨額門檻為60萬元,加上1,200萬元免稅額,等於個人短漏報遺產總額1,260萬元以內免罰。而民眾適用贈與稅率為10%,漏報贈與稅額門檻為1萬元,等於漏報贈與淨額門檻為10萬元,加上贈與稅為每人每年220萬元免稅額,等於個人短漏報贈與總額230萬元以內免罰。
 
官員指出,過去我國規定若未申報遺產稅,即使不用繳稅也要處900元的行為罰罰鍰,且過去短漏報遺產稅3.5萬元以上就要列入裁罰範圍,除了補稅以外,還要按所漏稅額裁處2倍以下罰鍰。另外在贈與稅方面,過去是漏報贈與稅4千元就要處2倍以下罰鍰。
 
惟財政部今年主動檢討遺贈稅制,官員認為,過去這些裁罰標準早已不合時宜,整體租稅環境大不同,因此將裁罰標準一併修正,即日起生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