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13

員林公寓華廈未來每坪30萬元?在地建商:可能水逆

#地方 #中古 #預售 #房市 #房地產 #重劃區 #公寓 #華廈 #建案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員林市工商業發達,184公頃市地重劃創造經濟榮景,帶動全市房地產交易活絡,兩年內至少5個公寓華廈建案銷售率超過七成五,引來外縣市建商搶進獵地,喊出未來每坪上看30萬元,但在地建商看法趨向保守,認為員林市公寓華廈每坪實際成交價格頂多23萬元,「30萬元是房市的精神喊話」。
 
員林市只有省道直達六都之一的台中市,距離30公里以上,不像彰化市受到六都磁吸效應,員林市不但人口年年微增,工商業也欣欣向榮,因而有員林市「有錢人多、律師多(彰化院檢都在員林市)、銀行多」的三多之名。184公頃市土地重劃翻新都市風貌,農地變建地,為容納年輕一代成家和外來家庭,沿著184公頃土地邊緣興建多幢公寓華廈,市況相當不錯。
 
彰化縣員林市184公頃市地重劃創造經濟榮景,帶動全市房地產交易活絡。圖/聯合資料照
彰化縣員林市184公頃市地重劃創造經濟榮景,帶動全市房地產交易活絡。圖/聯合資料照
 
根據房地產交易價格登錄資料顯示,住宅區土地成交價方面,2013年到今年,每坪最高價變動不大,8年內只漲3000元,最低價卻從每坪10.5萬元漲到19.1萬元。商業區土地交易,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暫無大筆買賣,去年最高價每坪38萬元。
 
員林市目前較大型的10個公寓華廈建案,銷售成數幾乎五成以上。市況調查顯示,地點、公設機能、居住空間規畫都好,而且每坪實際成交價不超過19.5萬元的建案已完售。其餘公設完善、居住空間規畫雙好但地點未必漂亮的建案,每坪實際成交價在16萬至19.5萬元以間,銷售成數也有七成五到九成五。
 
公寓購屋族絕大多數是小家庭,最能接受2加1或3房,每坪價格16萬元到19.5萬元,預算不夠的小家庭會買2房2衛的公寓,實際總價360萬元至390萬元,開價每坪25萬元,實際成交價約22萬元的公寓,除非位在員林火車站周邊或交通便捷,否則「不好推」,賣不到三成。
 
南彰化在地建商指出,外縣市大型建設公司看好員林市況,最近二至三年內買地、養地,計畫未來興建公寓華廈,每坪售價預計30萬元起跳,按照景氣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恐怕彰化市蛋黃區的公寓華廈才有30至40萬元行情,員林市的不容易跨過每坪22.5萬元門檻。
 
營建署評估在員林市興建社會住宅,建商不認為造成太大影響,目前銀行房貸利率低,每月繳交租金再加個3000元,30年後房子就是自己的,不像社會住宅租約到期可能打包搬家,雖然部分民眾會觀望暫不買房,但錢放久了會「縮水」,早早買房比較划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