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

中美貿易協定 將設雙向機制

#寰宇 #美國 #美中貿易 #經濟 #川普

聯合報 編譯黃秀媛、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十三日說,他相信美中貿易談判已接近最後階段。他說,談判最大的障礙就是如何執行協定,而這種爭執已接近解決。

紐約時報報導,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正急著解決持久的貿易爭執,這種對抗已導致損害性關稅和企業前景難測,並拖累全球經濟成長。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 (法新社)

米努勤說,將來在協定中,雙方都將有權力執行彼此同意的承諾。這表示北京也能掌握某些控制權。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二月間在國會作證時表示,正談判制定複雜的執行機制,以確保中方遵守承諾,如中方違反承諾,美國將根據情況片面採取因應行動。這意指美國將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而美國官員敦促中國同意屆時不對美國產品進行報復。但中國不願同意這種單方面執行機制,認為這種做法侵犯其主權,也使華府對中國經濟掌握太大的力量。

米努勤沒有說明雙方是否已對執行機制達成協議,不過他表示,他預期執行機制將是雙向的。他說:「美國做了某些承諾,中國也做了某些承諾,而我預期執行協定對雙方通用。我們準備遵守承諾,如果沒有做到,應有某些後果,另一方也是如此。」

美國總統川普一直敦促中國開放經濟,停止他宣稱使美國公司處於劣勢的措施。雙方正談判的協定將促使中國廢除美國企業必須交出技術才能在大陸做生意的規定,並將進一步開放中國部分經濟體系。

雙方也討論中國在未來幾年購買超過一兆美元美國產品,以協助縮減雙方貿易差距。

雖然米努勤認為美中談判已有進展,但美聯社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十三日對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導委員會發表聲明,抨擊美國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貿易政策,指保護主義已損害國家之間的互信,並限制多邊合作的範圍。他表示,中國大陸會繼續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確保中國大陸經濟增長維持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