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6

美中談判 拚下月初達協議

#寰宇 #美中貿易 #川普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與中國高層官員計劃再舉行兩輪面對面會談,以尋求在5月初宣布達成貿易協議,並希望在5月底或6月初舉行簽約儀式。

財經網站CNBC報導,中國官員正在確認美國總統川普的出國訪問時間,以安排可能在美國境外舉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的「川習會」。目前排在最前面的行程是川普5月底將訪問日本,使他可能在亞太地區完成美中貿易協議。消息人士說,考慮中的一個選項是在日本舉行簽約。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與中國已暫時敲定新一輪協商的時程表,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及財長米努勤計劃4月29日當周前往北京,而中國副總理劉鶴則將在隔周(5月6日當周)赴華府協商。官員們希望在劉鶴到訪期間宣布,雙方已達成協議與簽約峰會的細節。川習峰會可能安排在5月底舉行。

美中談判。(資料畫面/美聯社)

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出現重要進展,據傳雙方已開始研議協議大綱。 美聯社

知情人士說,若美中官員5月初達協議,雙方可能需時幾周完成協議文本和法律措辭,最快在5月27日的陣亡將士紀念日當天舉行簽約儀式。川普17日說他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將會成功」,美中談判「進行相當順利」,應該很快就會聽到相關消息。

中國商務部18日也說,最近美中經貿協議的文本磋商不斷取得進展,但仍有不少工作待完成,將繼續透過各種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溝通。

美中貿易衝突已持續九個月,目前雙方一直透過數位視訊會議進行定期溝通,雙方仍在討論執行機制、以及保留或取消哪些關稅。

米努勤上周說,雙方正接近進入最後幾輪談判,並已就執行機制達成一項協議。消息人士說,仍有一些重要問題待解決,若美國取消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仍有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繼續被加徵關稅;這些關稅引發中國去年針對美國農產品的報復,對川普政府是一項潛在負擔。

美國面臨的另一個難題是限制中國部分產業的補貼,而最近的談判在解決這些補貼幾乎沒有進展。但無論達成何種協議,都可能讓金融市場和企業界鬆一口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