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5

三級古蹟慶修院 灣生尋根座標

#地方 #新奇 #吉安鄉 #慶修院 #花蓮 #日式建築 #日本

黃麗如/執筆

吉安鄉最顯著日式建築地標,就是慶修院。慶修院在日治時期是「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其建築形式是真言宗高野山派的日本寺院建築,為當時日本人在吉安的信仰中心。

花蓮縣知名日式建築慶修院,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吉安的信仰中心。(翻攝自慶修院臉書)

花蓮縣吉安鄉慶修院。(翻攝自慶修院臉書)

院內供奉主神弘法大師空海、不動明王等,因建築饒富歷史價值而被列為縣定三級古蹟,是花東地區唯一日式佛寺。慶修院執行長陳義正說:「此處除了是宗教景點外,還是台日文化交流平台,很多灣生回到台灣都以慶修院為座標,找到回家的路。」

灣生離開台灣至今已經60多年,吉安鄉也有很大的變化,但慶修院的存在讓日人得以找到過去生活的線索,在地鄉民也能在此認識日本文化對此地的影響。

近期慶修院拍攝的短片,已獲得2015葡萄牙觀光電影節宗教文化觀光類入選,該片呈現慶修院打造台日文化的橋梁,透過慶典、文化活動的舉辦,豐富吉安鄉的面貌,深受好評。

執行長陳義正將在10月底參加頒獎典禮,他對於能把故鄉美好讓全世界知道感到驕傲,他指出,吉安的美就在於多元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就是因為原住民、日本人、客家人、閩南人、外省人等不同族群,在此一起打拚而淬鍊出吉安的風貌,同時這也是台灣最重要的風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