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5

鐵道藝術村 變生機為商機

#政策 #地方 #新奇 #鐵道藝術村 #日式建築

文/彭淵燦

如果你來到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可別因為它樸質的外觀而心涼,敞開心走進去,除了欣賞日據時期的建築美感,還可以和駐村藝術家分享創作心得,激盪創意的火花。把鐵道倉庫變成藝術村10年來,鐵道藝術村提供舞台給藝術工作者盡情揮灑,也成為推動地方文創的重要推手。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多元文創的活力和深濃的文化底蘊,這和它古樸的面貌,顯然是有趣的對比。

 

民國86年,行政院文建會推動「鐵道藝術網絡計畫 」,也就是運用閒置的台鐵鐵道倉庫,轉型為藝術創作展示空間及藝文新地標。93年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啟用,首要任務就是推動地方創意產業和培植藝術創作人才。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是運用台鐵新竹站3-5號倉庫作規畫,這些庫房建於日據時期昭和16年(西元1941年),迄今已超過一甲子。

建物本體係由磚造、木架屋、文化瓦共構而成,因此就建築美學來說,這裡是絕佳的文創源泉。經營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的台灣村國際文化事業公司負責人林月雲說,藝術村的建築美學絕對值得細看,佔地400坪的庫房,卻只有一根柱子,扎實的結構和工藝技法,就是很難得的歷史建築。藝術村的後方緊鄰台鐵新竹站和新竹貨運站,不妨悠哉漫走在百公尺的景觀月台廊道上吹涼風,尋求創作靈感:或是坐在吧檯椅上,拿起相機守候繽紛列車進站,小朋友更喜歡倚在廊道上手觸停靠的列車車廂,這些都是來鐵道藝術村不可錯過的美景饗宴。

鐵道藝術村目前規畫了展演區、玻璃市集、人文休憩區、駐村藝術家工作室等,走進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一把特大號的木質大提琴,它是由藝術工作者余榮華花了11個月完成,最大的特色是大提琴的木箱是由來自世界五大洲不同的木材,逐片黏製而成,色澤紋理,相映成趣,它的高度達五米二,因此又稱「520大提琴」,如果要彈奏,必須由兩人合力完成。

林月雲笑說:「這不僅是世界最大的低音大提琴,而且是鎮村之寶。」玻璃沾水筆大放異彩長期投入玻璃藝術創作的范陳金蓮,目前也是駐村藝術家,她善於利用回收玻璃發想創意,其中「台灣新竹玻璃沾水筆」在去年獲選新竹市十大伴手禮,相當有地方文創產業特色。她說,玻璃筆在國外也有,但各家巧妙不同,玻璃筆的真功夫在「筆頭」,有的玻璃會吸水,有的不會,如何掌握玻璃的毛細孔,就要靠藝術家的功力。好的玻璃筆沾一次墨水可寫上二、三十個字,如果是吸水性不好的玻璃筆,只能寫幾個字。她創作的玻璃筆得到客委會、台灣工藝所等單位認證,讓她信心大增。

她也採用孔雀等動物的羽毛當筆管,彈珠汽水瓶當筆座,或是搭配台灣地圖的木質底座,新鮮的創意結合,呈現玻璃筆不凡的價值和美感。走入她的工作室,到處可見創意的新亮點,她運用回收玻璃創作「玻璃時尚包小夜燈」,也獲得新竹市文化局櫥窗文創商品獎。范陳金蓮將不同的靈感,融入巧思後,成為一件件充滿特色的藝術作品,讓參觀者驚嘆玻璃創作的空間如此多彩,商機潛力無限寬廣。

她說,玻璃是新竹重要而悠久的地方特色產業,目前的藝術創作不再只是單一素材,例如她駐村後,經常和木雕老師討論如何將玻璃和木材結合,初步已完成的有玻璃小提琴作品,除了可以當作裝置藝術品,還可以彈奏簡單的曲子。鐵道藝術村提供藝術家駐村創作,不僅替藝術工作者解決一些器材短缺的困擾,還可以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聚在一起激盪,讓地方文創注入朝氣和活力。

扶植藝術家創造商機另一位駐村的押花藝術老師曾宥姍認為,藝術家駐村和社區居民或遊客互動交流,就是很好的地方文創扎根,例如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押花,但是透過研習、DIY等課程,從認識到創作,進而結合不同的藝術領域,不斷發想創新,帶動文創產業的生機和商機,即使是原本對押花毫無概念的社區婆婆媽媽,都是很棒的生力軍。她相信只要逐步推動,把風潮帶動起來,就是有特色的地方文創。林月雲說,新竹的玻璃相當有名,很多玻璃大師的作品在國內外都受到重視。當初接手經營鐵道藝術村就是要將這個特色產業延續下去,而且要開創更多元的玻璃文創。目前和「雙簧管王子」蔡興國老師,嚐試將玻璃和樂器結合,除了可以吹奏,也是具有美感的裝置藝術。

9月份會有玻璃音樂展,像烏克麗麗、小提琴、大鼓等樂器,不再是傳統的造型和材質,玻璃樂器的音質別具風格,透過展演要讓更多人感受玻璃文創的新風貌,帶來新的商機。「藝術家是重要的資產,因此一定要扶植,尤其是剛起步的藝術工作者」林月雲說,鐵道藝村要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因此鐵道藝術村不定期安排各領域藝術家作品展覽,成立迄今已培植了一百多位駐村藝術家,其中也包括國外的藝術工作者。

駐村藝術家不需負擔水電等任何費用,但每星期會有2天駐村創作,如果遊客到藝術村參觀,剛好有藝術家駐村創作,非常歡迎和他們一起腦力激盪,因為這是當初在審核駐村資格時的要求,這也是鐵道藝術村的特色,希望透過這樣的互動,感受濃濃的文創底蘊,擦出璀燦的文創火花。

林月雲不諱言經營鐵道藝術村確實辛苦,但團隊對地方已有情感,而且看好玻璃文創產業遠景。最近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的LOGO將完成註冊,將陸續推出自家品牌的文創商品,同時將藝術家帶入社區和民眾一起研習,或是透過講座、親子DIY等課程,撒播文創的種籽,她相信新竹的玻璃文創會有更美麗的天空。(本文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