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5

梅雨鋒面+西南氣流 致災性豪雨周三起恐襲台

#地方 #氣象 #梅雨 #西南氣流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受西南氣流加上梅雨鋒面的雙重影響,致災性豪雨周三恐襲台。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昨表示,本周北部將生成一道滯留梅雨鋒面,加上剛好有一道水氣旺盛的西南氣流,周三起會為全台帶來大雨至豪雨等級的雨量,且可能持續下到下周一。水情本周也可望因此紓解。

氣象局:不排除淹水

顏增璽說,目前西南氣流看起來強度頗大,屆時「可能有淹水情形」,呼籲各地這幾天盡快清理水溝,預防水災。

氣象局昨針對十六個縣市發布大雨或豪雨特報,周三起受西南氣流和梅雨鋒面的雙重影響,還可能有致災性豪雨,圖為台北華山附近昨降雨情況。 記者林伯東/攝影氣象局昨針對十六個縣市發布大雨或豪雨特報,周三起受西南氣流和梅雨鋒面的雙重影響,還可能有致災性豪雨,圖為台北華山附近昨降雨情況。 記者林伯東/攝影

所謂豪雨是指廿四小時累積雨量達兩百毫米以上,或三小時累積雨量達一百毫米以上;若持續性降到下周一,確實不可大意。

可能持續到下周一

梅雨鋒面和西南氣流的雙重影響還沒報到,氣象局昨已先針對全台十六個縣市持續發布大雨特報、豪雨特報,主要是因艾維尼颱風減輕成熱帶性低氣壓影響。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截至昨晚八點五十分為止,全台雨量前三名分別是花蓮加路蘭山一三二毫米、達豪雨等級,南投蘆竹湳一一三毫米、嘉義草嶺九十毫米,達大雨等級。

顏增璽提醒,周三後天起要留意滯留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帶來的明顯雨勢,目前觀測資料顯示,周三開始到下周一,有幾天西南風特別強,有可能達到西南氣流,因此可能有大雨到豪雨等級的雨量,雖對水情會有幫助,但全台各地都要注意淹水,尤其是西半部。

北部雨勢會很明顯

顏增璽解釋,西南氣流是從孟加拉灣一直延伸到台灣上空的一整帶氣流,因海上水氣旺盛,且源源不絕,本就容易引發豪大雨。他說,西南氣流來台時,通常在中南部以及中南部山區會有明顯雨量,但目前觀測台灣北邊將形成一道梅雨鋒面,兩者加乘下,使得北台灣雨勢這回也會非常明顯。

顏增璽表示,周三後因各地有降雨,天氣不會這麼悶熱,但各地高溫也有廿九到卅一度,仍是偏熱的天氣型態。至於今天上半天,全台各地都有雨,局部地區也會出現較大雨勢,下半天開始到明天的天氣型態偏悶熱的午後雷陣雨型態。

至於今年編號第五號輕度颱風馬力斯,昨天下午增強為中颱,但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預測將朝日本東方海面行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