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

雙北法拍年增逾四成 又見6筆合宜宅

#法拍 #合宜宅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趙翊君/台北報導
 
台灣房屋集團9日公布雙北的法拍案量統計,今年上半年一拍案量較去年增加四成,其中台北市今年共211件,年增45.5%,其次為新北市397件,年增率43.3%。房仲專家指出,法拍數量上升多與疫情升溫,民眾資金周轉困難有關。
 
台北市法拍案量上半年高達211件,與2019年疫情爆發前相比,台北市一拍量增幅竟高達七成,顯示自從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後,不少民眾資金周轉困難,法拍數量明顯上揚。
 
森原六十六。圖/取自建案官網
森原六十六。圖/取自建案官網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不動產拍賣物件一般反應至少4個月前的債務狀況,因此今年上半年的拍賣,可以推出是反應去年底到今年初有財務狀況,而多數的法拍是因為付不出房貸,或將不動產作為抵押品借貸無法贖回,最終淪入法拍市場。
 
觀察雙北各行政區法拍量,台北以北投區的46件最多,其次為士林區30件、第三多為中山區24件。北投區今年有建商多筆新案遭到法拍,包含「森原六十六」、「Ihome-1家1」就有12戶餘屋被拍賣,第一拍底價落在915萬至4,886萬元,通常會比市價再低一點,目前都因為疫情停拍中。
 
看向新北市,今年上半年由汐止區44件居冠、板橋區35件居次、三重區30件居第三。汐止區不乏有20年以上的中古大樓,以及多筆山坡地土地,債務人都是自然人,房仲專家推測,有可能是因為經濟遇到困難,付不出房貸,導致名下不動產淪為法拍。
 
不過除了資金周轉或債務問題,法拍也成為一種「脫身」的手段。浮洲合宜住宅設有10年的禁售令,不過若是法拍則不受此限制,因此自從2017年開始就有55戶流入法拍市場,而今年板橋區的35件法拍屋中,就有6筆來自浮洲合宜住宅,台灣房屋分析,因為部分屋主透過法拍轉手,規避10年禁止銷售限制,藉此在禁售期前轉手獲利出場。
 
此外,不少公同共有物件,所有權人會訴請「變價分割」,讓資產藉由法拍途徑,達到簡化產權、合理分配價金的目的,法拍案件數也因而增加。
 
張旭嵐提及,法拍屋若進入二、三拍,底價低於市價,有機會撿便宜,她建議投標前記得點交物件、多了解社區狀況、該屋遭法拍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