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桃幫長輩預約疫苗換嘉獎 惹議

#地方 #政策 #疫情 #疫苗 #嘉獎 #桃園
聯合報記者朱冠諭/桃園報導
 
桃園市教育局昨天宣布,只要國高中生幫2名60歲以上長者完成公費疫苗上網登記意願或預約接種,可由校方記嘉獎1次或採計服務學習時數1小時,以此類推。不過,有議員擔憂個資外洩,呼籲校方把關,同時注意重複認證問題,避免給獎浮濫引發爭議。
 
教育局強調,為了鼓勵中學生為長者預約健康的未來,獎勵計畫採正面、鼓勵、信任原則,也希望讓學生體現志願服務學習的精神,若學校發現有同一個截圖或登記序號被多次使用,可向學生進一步詢問;學生申請時盡量提供預約序號即可,能避免其餘個資外洩。
 
縮短預約疫苗的數位落差,桃園市教育局以記嘉獎方式鼓勵國高中生幫長者完成登記意願和預約接種。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縮短預約疫苗的數位落差,桃園市教育局以記嘉獎方式鼓勵國高中生幫長者完成登記意願和預約接種。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教育局昨天發文各國高中,表明只要學生協助60歲以上長者完成公費疫苗預約登記意願或接種成功,憑截圖或序號可向學校申請記嘉獎1次,或採計服務學習時數1小時,並可累計。
 
教育局表示,各高中可鼓勵學生將參與該計畫的經驗,自主納入學習歷程檔案的多元表現檔案資料。也有國中校長認為,可趁機提醒孩子行孝,同時減少里長負擔,一舉兩得。
 
不過,同1張截圖或同1組序號,並未規定不能供多人使用,如果孫子女就讀不同學校,也可能出現重複認定問題;教育局交由學校認定,也相信學生不會為了獎勵和時數有其他想法。
 
桃園市議員謝美英表示,市府立意良善,但各校應協調處理重複使用的問題,避免美意打折,給獎也不能浮濫;市議員陳治文則說,孩子若為了「搶業績」幫鄰居上網登記,不小心將截圖外流,上頭都有長輩的身分證字號和手機號碼,恐涉個資疑慮。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認為,有完善配套會更好,獎勵方式若無上限,可能導致學生積極尋找社區長者完成登記,那時就要考慮是否會讓尚未施打疫苗的學生與長者有實體接觸機會,反而暴露在染疫風險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