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打完2劑回國隔離 法院稱處分合法

#地方 #政策 #疫情 #疫苗
中國時報記者林偉信/台北報導
 
政府為了防疫祭出強制隔離或檢疫的處分,但引發許多爭議,有民眾在國外打完2劑疫苗回台仍須隔離,聲請提審「要見法官」。台北地方法院27日提醒,不服檢疫或隔離處分的民眾,應該先訴願,如果被駁回再提行政訴訟救濟。
 
一名民眾因去年12月被判定確診,經隔離治療後,醫師重新鑑定仍持續為陽性,後來這位民眾認為已無症狀,不應繼續限制其人身自由,向台北地院請求提審釋放。
 
台北地方法院27日提醒,不服檢疫或隔離處分的民眾,應該先訴願,如果被駁回再提行政訴訟救濟。圖/中時資料照
台北地方法院27日提醒,不服檢疫或隔離處分的民眾,應該先訴願,如果被駁回再提行政訴訟救濟。圖/中時資料照
 
另名民眾主張在國外已經打完2劑疫苗,既沒有症狀也未與感染者接觸,且可提出PCR陰性證明,不須實施14天的居家隔離檢疫,認為居家隔離部分是受不當拘禁措施,請求提審釋放。
 
也有民眾主張衛福部雖然公布從今年6月27日起,入境旅客必須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但其家中有獨立衛浴及房間,且可配合一人一室要求,衛福部不得強迫其入住防疫旅館,請求提審釋放。
 
台北地院指出,民眾被法院以外的任何機關逮捕或拘禁時,可以聲請提審,由法官裁定是否釋放,但隔離治療、隔離檢疫或居家檢疫等防疫處分,並不適用提審程序。
 
北院解釋,衛福部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發布的防治措施,對相關民眾進行隔離治療、隔離檢疫或居家檢疫等行政處分,在未經撤銷前,都是屬有效合法的行政處分,民眾如果不服,應經訴願後,再提起行政訴訟救濟。
 
依照北院主動發布的新聞稿內容,這些因隔離或檢疫爭議聲請提審的民眾,都將被認定程序不合法駁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