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4

1年10元租金 老市場變青創基地

#租金 #市場 #青創基地 #消費 #傳統市場 #政策 #商圈 #租售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楊濡嘉/高雄報導
 
大眾消費習慣改變,許多傳統市場逐漸式微,很多攤位租不出去,為替市場注入創意活力及吸引年輕人,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首次推出「青年創業試驗市場基地」計畫,讓高雄青年以年租金10元承租攤位,實現創業夢,幫助傳統市場轉型。
 
設籍高雄市的20歲至45歲的青年只要提出「市場環境說明」、「營業計畫」等,就可申請年租金10元的市場攤位,高雄市經發局表示,去年11月完成評選簽約,最後通過有8家青創業者簽約,今年1月底前就可進駐高雄市各公有傳統市場。
 
高雄市苓雅區林德官公有市場傳統菜市攤商不多,閒置攤位規畫成小市集引入消費人潮。圖/ 記者楊濡嘉攝影高雄市苓雅區林德官公有市場傳統菜市攤商不多,閒置攤位規畫成小市集引入消費人潮。圖/ 記者楊濡嘉攝影
 
青創業者可依喜好和需求選擇落腳的傳統市場,8家業者分別進駐楠梓第一公有市場、鼓山第一公有市場、新興第一公有市場等,經營項目包括高雄在地食材製作雞精調理包、新住民「盛食餐廳」、手工皂、療癒盆栽及原住民產業商品等。
 
活化市場計畫中,高雄師範大學師生接手附近的林德官公有市場,鹽埕區叁捌旅店接下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朝「青銀共市」的方向邁進。
 
春節前的高雄苓雅區林德官公有市場,一半攤位當市集,喜氣洋洋,40年水果老闆娘把攤位移到另一邊,讓出空間給年節市集,她笑著說:「沒有關係,空攤位還有,過年有市集,市場熱鬧多了。」
 
叁捌旅店負責規畫的羅文昕說,市場攤商與顧客之間的人情交流,是網購、超市、大賣場所缺乏的,盼第一公有市場給年輕、有創意、但缺乏資金的年輕世代駐點設攤的機會。
 
她說,有三個小店家在這個公有市場找到創業的方向,一名優秀的廚師在失去對美食的熱情後,因為在市場設攤與顧客接觸,找回心中消失的人情溫度,再度回到廚房,也準備開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