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1

專案勞檢啟動 鎖定「三高」行業

#政策 #勞動部 #三高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將自3月起啟動今年專案勞檢,鎖定高違規、高工時及高風險等三高共約20個行業,勞檢場次將由往年1,500場次增加到8,000場次;至於30人以下微型企業,則將以法遵訪視取代直接勞檢。

勞動部強調,今年專案勞檢依不同規模與風險調整不同行政作為;然而,不論是大中小企業,只要有勞工申訴,就一定會派員勞檢。

勞動部將在下周公告今年列為專案勞檢的重點行業。據了解,包括國道客運、保全、科技(電子零組件)、醫療院所及養護機構、私立幼教,及僱用工讀生及勞動派遣等行業,預計約20項易違規行業將納專案勞檢。

依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發布的專案勞檢原則,今年將擴大實施專案檢查至8,000場次,是往年專案勞檢場次的五倍之多。官員說,今年勞檢將依風險分級,會將火力及人力集中在「高工時、高違規、高風險」等三高行業或企業。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今年專案勞檢鎖定公共安全、弱勢扶助、知識密集、常態違規與社會關注五大面向。官員舉例,社會關注行業如客運、醫院、長照機構,弱勢扶助如僱用派遣、工讀生、清潔工等,知識密集如高科技工程師,常態違規如保全、都會是勞檢重點。

官員表示,今年專案勞檢項目仍著重是否超時、是否未給加班費、是否備出勤紀錄、是否違反七休一、以及是否濫用責任制等。

勞動部職安署強調,今年專案勞檢依不同規模與風險調整不同行政作為,如30人以下小(微)型企業,估計目前有40萬至50萬家,將以法遵訪視為主要手段,預估訪視2萬場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