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國光客運司機駕車中昏迷不治 醫曝大眾駕駛工作3風險

#國光客運司機 #居家 #地方 #駕駛員
聯合報記者賴昀岫/綜合報導
 
國光客運62歲駕駛黃福能,28日晚間從台北戴客回台中,行經國道一號台中大雅段時身體不適,仍忍痛開到路肩後昏迷,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疑因是心肌梗塞,確定死因還待由檢察官驗屍判定。心臟內科醫師表示,這類駕駛員工作時間長、作息日夜顛倒、駕駛過程身心壓力大等,都可能是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
 
國光客運台中站長鄭秀菊說,黃福能擔任國光客運司機20多年,在國光前身台灣汽車客運時代即任司機,可說是老國光人,28日都還曾和他談話,未料竟發生這樣的意外,而黃福能最後仍能強忍痛苦把車開到路邊,算是為乘客盡了最後的一分力氣。
大眾運輸駕駛員工作時間長、作息日夜顛倒、駕駛過程身心壓力大等,都可能是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大眾運輸駕駛員工作時間長、作息日夜顛倒、駕駛過程身心壓力大等,都可能是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他的病人中,有不少人是計程車、Uber和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駕駛,他們的工作性質為工作時間長、日夜顛倒,且在整個駕駛過程中,需要全神貫注、一刻都不能鬆懈,無形中對身體產生的壓力會比一般人大,過去就曾碰到公車駕駛開車開到一半,出現胸悶、胸痛的狀況,執勤結束就診後就醫,發現是心肌梗塞,所幸順利救回。
 
過往對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的潛在因子,一般會認為年紀大或三高是潛在族群,林謂文表示,其實大眾交通工具的駕駛,容易出現身體過勞、日夜作息顛倒、三餐不定時、心神壓力大等,上述因素導致這些族群,罹患心血管跟腦血管機率也很大。
 
另外,前幾天寒流來襲,林謂文指出,天氣冷的確也是風險因素之一,加上駕駛員的工作環境是車內,但其實車內外室溫差異不大,長時間暴露在較冷的工作環境下,的確有可能造成腦血管意外發生機率增加。
 
林謂文說,有些駕駛有抽菸的習慣,或者患者本身有三高病史,除了精神壓力大之外,這些因素都需要預防,「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不要生病」,預防勝於治療,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尤其身為大眾交通工具的駕駛,更需要特別注意。
 
例如航醫就非常嚴格注意機師的心臟健康,林謂文說,這些駕駛的工作內容,會影響許多人的生命安全,更需要注重自身健康,戒除菸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也要適當放鬆休息、避免過勞,有三高病史或家族史也要特別留意、積極治療,不要因為工作忙碌就忘記吃藥或用餐時間不規律。
 
林謂文提醒,如果駕駛在執勤中發現身體不舒服,不要硬撐或勉強,如有胸悶、胸痛、喘等不舒服的情況,就要趕快就醫,要比一般人更謹慎、對自己身體狀況有掌握,畢竟倒下會影響很多人的生命安全,勤務結束就盡快就醫,尤其年紀大、過勞值班、作息顛倒等因素,更要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