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失控的遶境、失落的規範與變調的信仰

#地方 #遶境 #信仰 #廟會 #青山宮 #文化
聯合報/主筆室
 
繼台南白河廟會遶境活動驚傳燒死女童意外後,台北市艋舺青山宮近日舉行遶境,也因活動持續整夜且鞭炮聲不斷,引發排山倒海民怨,期間還傳出遶境前有打群架、遶境中有人攜帶刀械遭逮、還有觀看少年遭擄走毆打。
 
近些年來,屢傳廟會或遶境活動,與商業利益甚至黑道間,都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加上政治人物「逢廟必拜、逢境必遶」推波助瀾,更助長相關活動的氣焰,只求聲勢、場面,至於安全面、對民眾的影響等等,往往並不在優先考量之列;且幾乎舉辦期間,就等於是另類法律空窗期。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繞境起駕儀式日前展開,活動持續整夜且鞭炮聲不斷引發民怨。圖/聯合報記者曾原信攝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繞境起駕儀式日前展開,活動持續整夜且鞭炮聲不斷引發民怨。記者曾原信/攝影
 
以台南火燒車事故為例,既是廟會遶境活動,沿路「放炮」自屬必然,但以往也常聞亂竄鞭炮誤入「炮車」釀成意外事件,顯然對於時時處於高危險環境的「炮車」,實不宜任令隨便找車充數。但政府在准予遶境放炮的同時,又可曾對於炮車的防火防爆有所規範?
 
其次,以遶境活動之擁擠、喧囂,鞭炮火花聲響、硝煙空汙等,潛藏許多意外節點,雖家長帶去參加並未違反兒少法,但怎麼看都是「兒童不宜」,也難怪就連主辦的主委都說,「怎麼會偷帶小孩子來!」成百上千的參與群眾,只要有一人及時制止女童坐於高危險的炮車之中,或許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青山宮遶境失控導致廟方遭千通電話狂轟,民怨也灌爆蔡英文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地立委林昶佐臉書。從台北市環保局稽查大隊三天共接獲485件噪音陳情案、24件空汙陳情案,但最後卻只針對8件「公告禁止時段以外放鞭炮」行為進行開罰來看,顯然不是執法、就是法規出了大問題。
 
更且,期間因陣頭、幫派齊聚,警方不僅用八百餘名警力,還約制各陣頭及幫派達312次,要求嚴守公約、嚴禁鬥毆滋事;亦傳出許多參與遶境的陣頭,竟放肆大膽的隨地便溺。當一個宗教民俗活動辦到如此風聲鶴唳、徒惹民憤之時,誠不知其意義何在?
 
曾經,遶境活動展現了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與堅韌的草根生命力,且既涉宗教,本應以較為包容的態度去面對;但無論如何,仍應有其底線以及一定的規範。如果一味縱容包庇,或任令積非成是,引起民怨事小,若因此肇致生命財產的損失,那才真是本末倒置、完全違背了宗教信仰的真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