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防遶境惹怨 北市拉高層級應變

#地方 #青山宮 #遶境 #政策 #檢討 #應變 #改善
中國時報記者張立勳、王寶兒/台北報導
 
艋舺青山宮今年遶境,整晚燃放鞭炮引爆民怨,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8日表示,市府祭出3大改善方向,未來遶境期間,包括市府會拉高緊急應變層級、事前做好明確規畫,並對任何脫序行為立即處理。
 
市長柯文哲昨午前往青山宮參加活動檢討會議,柯指出,該罰的還是會罰,但預防比事後處理重要,人數多不要緊,要有效管理。青山宮執行長郭懿堅說,青山靈安尊王是艋舺人的守護神,到了今天時代環境不同,青山宮願意改變與理解,會深切檢討、改善。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中)8日前往艋舺青山宮參拜,對日前廟會遶境噪音引民怨,柯文哲坦承類似活動有很大改善空間。圖/中時記者范揚光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中)8日前往艋舺青山宮參拜,對日前廟會遶境噪音引民怨,柯文哲坦承類似活動有很大改善空間。(范揚光攝)
 
如遇脫序行為 立即處理
 
蔡炳坤在會前提出3大改善方向表示,雖然不是市府主辦,但以地方政府責任和輔導立場,在來年舉辦活動時,會拉高緊急應變層級,由副市長或副祕書長擔任指揮官,統整各局處資源有效協助活動。
 
他指出,將和青山宮討論鞭炮減量、降低噪音,對遶境時間與路線做好明確規畫,來參加的陣頭和紅壇都做好規範,過程中,任何脫序行為會立即處理。
 
蔡炳坤說,肯定青山宮用心努力,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宮廟活動都沒辦法舉辦,下半年疫情趨緩,來參加的宮廟、紅壇非常多,過去遶境就是驅趕疾病,很多民眾對遶境有期待也帶動商圈發展、地方經濟繁榮,但對民眾造成困擾和影響還是要改善。
 
他也強調,政府對民間信仰力量愈少干預愈好,但北市是都會區,像遶境時有鞭炮屑要馬上清理、不能放高空煙火,有相關辦法約束,事前講清楚,有效規範勝過事後困擾。
 
文總回應 經費多為自籌
 
此外,中華文化總會今年首度參與策畫周邊活動,感為網友點名究責對象之一,網友更質疑,「這次活動如果有國家預算的注入,做為車載斗量的鞭炮助燃劑,陣頭廣召以致萬車塞道,就是國家機器介入民間活動,最惡劣的當代示範。」
 
對此文總回應,文總這次在萬華大鬧熱系列活動裡,主要負責音樂、市集、還有鄉土教育中心的展覽,整個活動場域以艋舺公園為主。經費絕大多數來自文總自籌,有民間企業共襄盛舉,也有部分向中央部會申請補助,包括原民會與客委會,主要挹注在相關表演團體演出費用以及舞台硬體費用。
 
至於外界對於燃放鞭炮引發爭議一事,文總表示,這部分青山宮7日已有回應,相信他們未來也會權衡各種意見,做最適合的安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