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南女整建紅樓動工 將融入課程

#台南 #建築 #整修 #工程 #台南女中 #政策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南女中自強樓整建工程昨天動工,這棟超過百年的紅樓老建築,為紅磚折衷式樣,具帕拉第奧柱式風格,工期1年8個月,修建過程將融入課程,並記錄整個工法與特色,讓學生了解建築藝術之美,有著文化傳承的意義。
 
自強樓建於1917年,歷經百年歲月,曾因地震受損而維修過,因建築老舊,學校爭取修復,獲文化部、教育部補助經費,加上學校自籌費用,經費共6100多萬元,委由參與許多歷史建築、古蹟修復的建築師陳柏宏承做。
 
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南女中自強樓整建工程昨天動工。圖/聯合新聞網
 
工程原定暑期動工,因疫情停課關係,昨天提早舉行動工儀式,校長鄭文儀、陳柏宏、市府文資處秘書李雪慈等人手拿鐵鎚,在東西南北4個點敲擊,祈求工程順利。
 
李雪慈是台南女中校友,她說,紅樓是台南女中校友共同的回憶,期待藉由修復工程恢復初建時期之美。鄭文儀說,從老照片來看,104年前的台南女中和現在模樣幾乎沒有改變,有變的是校前松樹變成榕樹,也因為如此,即使畢業超過半世紀的校友回母校,那種少女時期的記憶依然一樣。
 
這次除整修自強樓,也融入課程,將由攝影團隊紀錄修復過程,並訪問匠師,讓學生了解建築及工藝之美,認識各項工法,傳承文化藝術。
 
陳柏宏說,自強樓為磚構建築,是全國唯一在2樓設計大型集會所的學校建築,此建築採折衷主義,仿西式設計,當時校園許多建築都是日治時期日本第1批留歐建築師所設計,普遍融入西洋古典元素,成為學校建築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