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端午節菜價漲 「下雨後像被灌水了」

#端午節 #菜價 #地方 #下雨 #市場 #商圈 #理財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受到天降大雨、端午連假、疫情升溫等因素影響,蔬果價格「漲」聲響起。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接獲民眾反映,本周在傳統市場看到一條絲瓜竟要價超過70元,上周一條才25元,零售漲幅竟高達300%;也有婆婆媽媽菜籃族說,有的蔬菜從10元翻倍成20元,一顆高麗菜也要價70多元,「防疫已經很辛苦,下雨後的菜價好像被灌水了」。
 
全國上月剛宣布防疫三級警戒時就曾爆發蔬果搶購潮,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就從24.2元飆到33.6元,一日飆漲38.8%。農委會農糧署曾表示是民眾恐慌預期心理,國內蔬果數量充足,不必搶購;但疫情持續延燒,加上端午連假,菜價已再度上漲,恐再現搶購潮。
 
受到天降大雨、端午連假、疫情升溫等因素影響,蔬果價格「漲」聲響起。圖/聯合報資料照
民眾一時預期心理恐慌搶買民生物資,需求大增造成菜價飆漲。記者黃義書/攝影
 
吳世正表示,上周中南部大雨,影響蔬菜瓜果,價格波動難免,但是否有攤商藉端午節前趁機哄抬價格,讓菜價漲幅雪上加霜,市府有必要詳查。
 
查詢農委會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網站,6月6日至6月9日北市蔬菜產品平均批發價格較上周同期5月30日至6月2日上漲8.6%,一般常見的絲瓜漲幅為10.8%,澎湖絲瓜漲幅較高為50.4%,但零售漲幅卻高達300%,實在很難不去質疑有刻意抬高價格的行為。
 
另外,像牛番茄價格從5月底每公斤22.8元漲至42.5元,芥藍菜從每公斤19元漲至35.3元,小白菜也從每公斤20.6元漲至39元。也有菜籃族說,市場很少見平價葉菜,大多只剩根莖類。
 
吳世正指出,雖然接近端午節蔬果價格一定會上漲,但政府不能沒有監督機制,脫離行情的上漲應該要處理;疫情期間,很多人工作收入大受影響,生活更加辛苦,所以政府更要做好價格把關。
 
北農主秘路全利說,6月4、5、6日這三天,整個蔬菜產區,包含雲林、彰化、嘉義、南投、台南、高雄等地區都降大雨,蔬菜造成災損,且降雨過後蔬菜含水量高,經過太陽照射下,有些蔬菜易呈現腐爛損傷的情形,產量供應量相對減少,才造成價格波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