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今白天高溫破30度晴暖東偶雨 將有4月颱無助旱象

#氣象 #地方 #高溫 #旱象 #4月颱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12日晨觀測資料顯示,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緩慢發展中。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被命名?最新(11日20時)美國模式(GFS)模擬約還要2天,歐洲(ECMWF)模式模擬則大約還需3天。美國模式模擬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再轉東北。歐洲模式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逐漸向北迴轉。
 
他表示,兩模式模擬皆屬歷史上「4月颱」的第1類路徑(在台灣東側大迴轉);至於能發展至多大?多強?已非重點!因對台已無構成威脅的疑慮,亦無紓解乾旱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12日至13日白天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12日至13日白天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12日至13日白天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晚起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北部、東半部地區、中南部山區及馬祖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12日、13日兩天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請注意。
 
吳德榮說,12日晨觀測資料顯示,台灣海峽及西部沿海有低雲或霧,東部近海有平行海岸的降水回波,東半部零星降雨。大氣回暖,12日晨低溫與11日晨相比上升約2度。截至5時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花蓮壽豐鄉16.4度。其他各地區最低氣溫:北部(新北新店區)17.3度,中部(南投中寮鄉)16.9度,南部(台南新化區)17.2度。
 
他說,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11日、12日兩天各地晴時多雲,東半部及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白天暖熱早晚稍涼;西半部及外島易有霧,西半部空品不佳。11日各地區氣溫:北部17至31度,中部17至33度,南部17至35度,東部16至31度。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12日晚起至17日,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水氣很多,大氣呈現短波活動的型態,變化週期很短。短波接近時雲層增厚、往南擴展,北部及東半部易受到其邊緣影響、降雨機率提高;短波通過後雲層減弱,又出現短暫空檔。
 
至於中南部處在東北風背風區、不易降雨,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他說,週三、週六北台氣溫略降、轉涼,15日、16日氣溫則略回升;中南部氣溫變化較小。18日水氣漸散,天氣轉乾,北台偏涼,中南部舒適微熱早晚涼。由於是短波的變化,模式持續調整,需隨時注意資料的更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