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1

匯率強升非戰之罪 外資:台積、鴻海利空出盡

#台積電 #鴻海 #新台幣 #匯率 #理財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積電與鴻海昨(10)日同步公布3月營收,受到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影響,首季營收分別低於外資圈預估值達1.5%與2%。不過外資法人指出,考量到新台幣匯率強升空間已不大與下半年旺季效應,股價已利空出盡,將分別叩關200與100元。

受到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影響,台積電與鴻海3月營收未達目標。(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受到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影響,台積電與鴻海3月營收未達目標。(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積電3月營收859億元,第1季受到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6%影響,合計營收2,340億元,未達財測目標2,360~2,390億元;而鴻海3月營收3,417億元與首季營收9,766億元也略低於外資圈預估平均值,但主要還是受到匯率影響。

元大投顧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認為,只要不是基本面出現變化,新台幣匯率因素影響鴻海營收,都在可接受範圍內,預估第2季營收較第1季仍有個位數的下滑幅度,但與過去幾年季節性模式差不多,但這些都不會是影響股價走勢的因素。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徐振志指出,台積電第1季營收2,340億元不但低於財測目標,也低於外資圈預估平均值的2,376億元,新台幣升值與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比預期疲弱是主因,因此,將第1季毛利率與營益率預估值分別由53%與42%調降至52%與41%,每股獲利則為3.28元。

根據徐振志預估,台積電第2季營收還會較第1季略微下滑、至2,320億元,其中4月出貨動能不會太強,需等到5月才會開始逐月走揚。至於製程別,28奈米晶圓第2季需求依舊強勁,但16與20奈米需求則因蘋果新產品推出前過渡期而出現減緩跡象。

擺脫上半年淡季效應,徐振志預估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可望較上半年成長逾20%、達4,640億元,與去年下半年23%的成長幅度差不多,由於7月起開始出貨10奈米給蘋果新款iPhone,第3季營收成長力道將會非常強勁,而來自中國智慧型手機備貨與因應年底銷售旺季需求,也會全面帶動出貨成長動能。

台積電昨天股價小跌0.52%、收在190元,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目前外資圈給予的合理股價預估平均值已在200元以上,若股價已利空出盡、開始反映下半年旺季效應,200元應該是可以預期的價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