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178

原稱要追「五大弊案」 柯文哲改口變「五大案」

#政策 #柯文哲 #5大弊案 #雙子星 #松菸 #大巨蛋 #三創 #美河市 #日勝生 #五大弊案 #五大弊案懶人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4年11月底,政治素人柯文哲以「改變台北」訴求,大勝國民黨推派的候選人連勝文24萬票,就任不久,他便火速點名將查大巨蛋、三創園區、美河市、松菸BOT與雙子星5大弊案。言猶在耳,甚至揚言「將拆大巨蛋」,大巨蛋也遭市停工,不過,目前除了美河市案日勝生繳回33.5億元仲裁金、松菸案繳交權利金,但大巨蛋還在官司泥淖中,三創文創也草草落幕,雙子星則重啟招商⋯,最後柯文哲反而正名為「5大案」。

▼5大弊案好像一場空,柯文哲面臨艱難的連任之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於中崙市場剪裁行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敗績1】大巨蛋陷入官司泥淖

2017年底柯文哲直言,大巨蛋若是可以拆「早就拆了」,打臉2014年他的說詞,台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也認為,若市府與遠雄解約,遠雄後續可能提出假處分、假扣押,雙方官司估計要5至10年。

大巨蛋到目前為止,完全沒解決當初納為「弊案」的癥結點,包括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與遠雄簽約卻不收權利金,違反BOT常態的決定;而市府公佈的「大巨蛋安檢報告」也有疏散人群疑慮,甚至施工會影響板南線通行;議員也質疑,若市府不解約等同讓遠雄續建,這樣不是在打假球嗎?

【敗績2】查鴻海三創資訊園區,假裝沒發生過

2015年5月15日開幕的「三創資訊園區」後,遭柯文哲懷疑涉弊,但卻遭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回擊,三創招標過禁得起檢驗。不過,三創園區因以停車場名義經營「附屬事業」商場、8到12樓原本登記設立育成中心,卻變成了餐廳和劇場,成為柯P質疑的點,只是新聞風頭過了,加上「郭董」反擊,查三創案也草草退場。

【敗績3】雙子星重啟招商,拚9月截標,想端政績牛肉

台北國門計畫「雙子星案」,2013年爆出弊案。雙子星案當年由「太極雙星」得標,但卻發生跳票事件,爆出弊案,前市議員賴素如索取1500萬元賄款,護航太極雙星團隊,淪為國門笑話。

柯文哲上任後,廉委會原要在往是否有公務員涉案、是否欠缺投資信用人查證機制等釐清聯合開發契約相關疑點,也草草結束。目前則委託商用顧問公司執行雙子星招商,希望2018年9月「市長選前截標」,繳出政績,雖然目前國內壽險業者有意評估投標,但投資額上看500億元,要成為「政績牛肉」或是又踩雷?還有得挑戰。

【敗績4】松菸文創比例過低,官商為難互有說詞

松菸文創園區被認定文創比例過低,市議員曾質疑「台北文創大樓」權利金被下修,但文創大樓早已發布聲明澄清,並未下修權利金,甚至還被提高!至於台灣大辦公室進駐,台北文創早已居中協調後,台灣大已無條件遷出台北文創大樓8樓及9樓西側樓層。

【勝績】美河市案領33.5億元 成為市府土開基金

美河市案建商日勝生在2016年7月25日已經交付仲裁金33.5億元給北市府,台北市捷運局聯開處長魏國華表示,該筆款項進入捷運局聯開處的「土開基金」,執行北市土地開發需要的費用,部份盈餘進入市庫。美河市案由日勝生吐出33.5億元,是5大弊案中,柯P唯一「完勝」的案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