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98

bling bling的玻璃帷幕大樓 竟是生態殺手

#新奇 #冷氣 #玻璃帷幕 #節能 #防災 #大樓 #限電

記者張裕珍/報導

行政院提出公家機關用電尖峰關冷氣兩小時節能措施,不少單位叫苦,尤其是採用玻璃帷幕設計建築,採光好,但隔熱效果較差,現在如果沒有開中央空調,確實讓人難以忍受。事實上玻璃帷幕築在國內外都有爭議,除了節能、防災有疑慮,還有鳥類會在飛行時撞上,成為生態殺手。

台北101大樓是台灣玻璃帷幕指標建築。 本報資料照片台北101大樓是台灣玻璃帷幕指標建築。 本報資料照片

1970年代設計風潮吹進台灣

玻璃帷幕建物最早見於美國芝加哥,出自建築師密斯‧凡德羅之手。1970年代玻璃帷幕大樓設計風潮也吹進台灣,玻璃外牆為都市帶來現代化意象,台灣最高大樓「台北101」也是代表建築之一。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長陳其澎說,玻璃外牆較傳統磚牆易施工、成本較低,「成了不得不用的選擇」,缺點是節能效果不彰。

高緯度國家怕冷不怕熱,適合玻璃帷幕大樓「生存」,但台灣地處亞熱帶、熱帶間,隔熱不佳就成最大劣勢。為了降低空調成本,如今外牆多採用Low-E玻璃或是雙層隔熱玻璃,建造成本為此相對提高。

能源殺手 逃生救災也有疑慮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林憲德說,這次限電確實凸顯玻璃帷幕建物缺失,因玻璃帷幕大樓設計無法開窗,密閉空間若不開空調,「人悶在裡頭,健康就等同被犧牲」。

台中市政府、市議會都是玻璃帷幕建築,全靠中央空調,議會總務主任康正義說,「幾十人到上百人開會,不開冷氣不行,開議時間無法配合」;此外少數窗戶是逃生口,不可打開,恐也有救災疑慮。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認為,玻璃帷幕大樓在早期確實有耗能問題,但玻璃選材與時俱進,隔熱或雙層材質可改善,加上政府推動綠建築,將耗能列入計算,衝擊應沒想像中嚴重。

解方/源頭管制 建物可更智慧化

「要從源頭管制,不要生了病亂投醫」,林憲德說,節能作法可參考「他山之石」,如日本大樓或建物在用電尖峰,空調若能配合停機,電力公司可給予電費折扣,藉此也可吸引建築師在設計時就納入節能考量,省去未來改善成本。

未來都市離不開大樓型態,如何兼顧現代與節能需求?陳其澎說,政府近年鼓勵在建築物內導入智慧化相關產業技術,「智慧化建築」是解方之一,像空調設備若能配合裝置感測功能,偵測室內溫度過熱、過低自動調節。

倫敦地標「小黃瓜」建築師 承認設計錯誤

玻璃帷幕大樓在國外也引發議論,3年前媒體就報導共同設計倫敦地標「小黃瓜(Gherkin)」 的建築師蕭特沃斯,自認小黃瓜是錯誤設計,大家應該停止興建玻璃帷幕大樓。

蕭特沃斯接受BBC專訪時說,小黃瓜是很棒的建築,「但我們不能再蓋這種房子」、「我們在建築物的遮蔽和溫度控制上,必須更負責任」。

蕭特沃斯主張對「亮晶晶」的建築說再見,因為這種建築不環保。現在各國都在設法對抗氣候變遷,建築師要負起更大責任。

小黃瓜位於倫敦金融區,基地面積4萬7950平方公尺,共有41層樓,高180公尺,2003年底完工,2004年4月28日啟用。這棟大樓雖然外觀有弧度,但玻璃帷幕只有頂端那一片彎曲,其餘是平的,曾獲英國建築界最高榮譽「史特靈獎」、全球最受讚賞新建築等頭銜。

生態衝擊很大 每年無數鳥類撞死

除了節能考量,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曾在臉書貼文,認為玻璃帷幕大樓對自然生態的衝擊也很大。2013年鳥類團體「紐約市奧都邦學會(New York City Audubon)」曾指出,每年估計有數以百萬隻候鳥飛經紐約市,總共有9萬隻鳥會撞擊位在牠們大西洋飛行路徑上的建築物死亡。

候鳥在經過持續10小時、長達200哩的夜間飛行後,可能會以30哩時速撞上建築物。每天撞擊死亡的高峰期在清晨,因為此時樹林和雲朵會映射在大樓玻璃上。台灣也曾發生過屬於保育類的大冠鷲一頭撞上玻璃帷幕掉落地面的案例。

Sway說〞:8/8起每週二中午 好房網TV必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