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6

捍衛住的健康 醫界號召全民上街反空汙

#政策 #居家 #空氣汙染 #醫生 #遊行 #反空污

記者許瀚分/台北報導

近年來空氣汙染的問題備受重視,昨天數10名醫界人士串聯發聲,並號召民眾參與12月26日在台北舉辦的全台反空汙大遊行,走上街頭齊向政府施壓,呼籲政府制定積極改善空汙的政策,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和健康。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過去普遍認為肺癌和抽菸有很大的關係,但近幾年抽菸人數持續往下降,但罹患肺腺癌的病患則持續攀升。而空氣汙染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因可直達肺泡深處,已被證實與肺腺癌有關。

彰化醫療聯盟常務監事李武波說,去年全台有9167人死於肺癌,其中最多的就是肺腺癌。小兒科醫師張簡曉芸即指出,台灣婦女癌症死因榜首即為肺癌,其中肺腺癌所占的比例高達75%,相較之下歐美女性僅占3成。此外張簡曉芸也說,近20年兒童過敏性氣喘的發生率已增為兩倍,即每5位小孩就有1人患有氣喘;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腎臟科主任錢建文也稱,日前紫爆日時,臨床上氣喘兒童確實有增多的趨勢。

關心老人議題的嘉義診所家庭醫學科醫生余尚儒表示,空氣汙染不會立即致死,而是長期的傷害,他擔憂,台灣預計再3年就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屆時眾多老人家因空汙罹患肺癌、中風、失智或失能後的長期照顧問題只會更加嚴峻,政府不可忽視這問題。李武波認為,空汙致癌已不再是單純的環保議題,而是跨部會的醫療和政治議題,政經界不應為謀私利,出賣人民健康,造成世代健康浩劫。

醫界號召全民一起參與12月26日在台北的大遊行,集體向政府施壓,要求制定政策積極改善空氣品質。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於12月26日發起「全台反空汙,救健康大遊行」,下午1時從環保署出發,走到終點總統府,訴求逐年淘汰燃煤電廠、空品三級防制區嚴禁新設及擴建固定汙染源,並增設空品監測站。★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