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5

北市版工輔法?關渡違建汽修廠擬緩拆

#政策 #商圈 #工廠管理輔導法 #承德汽車商圈 #違建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引發爭議, 如今台北市唯一大面積農業區的關渡平原,同樣是農地違規使用的汽車買賣、汽修業者,北市府擬推出短期輔導方案,針對2015年之前的違建,有條件延至2022年、市長卸任前獲緩拆,遭疑「北市版工輔法」。

市府短期輔導方案最快年底出爐,北市都發局初估至少50間業者受益緩拆;另外2015年以後出現的新違建多達80餘件,北市府正在研議拆除期程。

有30多年歷史的台北市承德汽車商圈,專售中古車,近百家規模,是不少想買二手車民眾必去的商圈之一。 記者張世杰/攝影有30多年歷史的台北市承德汽車商圈,專售中古車,近百家規模,是不少想買二手車民眾必去的商圈之一。 記者張世杰/攝影

關渡平原承德路4段至6段、立賢路一帶,不少業者在農地上經營汽車維修及汽車零售,儘管違規使用,卻慢慢變成產業聚落,成了承德汽車商圈。

北市府8月強制拆除立賢路6件違建,遭商圈、市議員出面抗爭,市長柯文哲當時受訪撂話,整條街違建太丟臉,是他任內一個汙點。

據了解,北市府原打算拆除所有違建,但在地方強力反彈下,態度趨於保守,決定研擬折衷方法,以柯上任2015年為畫分點,之前的違規業者只要提出環境改善、消防公安、交通影響等計畫,甚至不排除交納保證金及成立地方組織等方式,即獲得3年緩拆保護傘,此舉也讓部分府內官員形容是「北市版工輔法」。

對此,台北市副秘書長李德全表示,府內正在研議短期輔導方案,最快年底出爐,近期將和業者溝通,畢竟關渡平原仍是農業區,不希望汙染繼續擴大,所以2015年以後、柯市長任內新違建,不適用緩拆。

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說,關渡平原現存多種產業,若是園藝、農藝、花卉等,只要輔導建物慢慢符合建築法規即可,但汽車買賣、汽修,農業區不允許使用,轉型也困難,所以參考「工輔法」精神,透過減低環境汙染,暫時存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