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

社區、大樓擬規定須設日托

#高齡化 #長照 #社區 #大樓 #托兒所 #日間照護 #地方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中央力推長照2.0,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日前專程到日本參訪老人長照做法,返台後計畫結合社福體系與建管政策,未來興建大樓或達一定規模的社區時,必須規畫針對老人及嬰兒的日托公共空間,讓老、幼可就近得到妥善照顧,民眾白天也可放心上班,無後顧之憂。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左二)日前赴日本參訪,深入了解日本對老人長照的實務經驗及觀念(宜蘭縣政府提供)

高齡社會 預做準備

吳澤成說,縣府有意選定國防部委託縣府代管70年、位於冬山鄉的舊眷村「金陵新村」,做全面規畫重建,提供日托、喘息、機構式老人照護服務,其中日托、喘息服務對象以在地民眾為主,機構式服務範圍則較廣泛,同時照顧鄰近村里的老人家。

吳澤成指出,宜蘭縣12鄉鎮市中,已有8鄉鎮老年人口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雖然遠低於日本30%的程度,但仍需預做準備,且應從「家庭」、「社區」、「機構」3層次照顧同時著手。

老人照顧 社區為主

他認為,老人照顧應以社區為概念較為適當,至於大規模的托養照護機構,則需進一步考量空間及硬體等條件。吳澤成結束日本參訪返台後,立即召集府內相關人員討論,研擬結合社福體系與建管政策的可行性,初步決定未來縣內達到一定規模的社區,或大樓新建案,將考慮強制規定均需規畫設置完整的日托空間,日托對象同時包括老人及嬰兒。

吳澤成強調,大樓與社區均有日托服務機構後,有托老、托嬰需求的民眾,便可在出門上班前將老人家、嬰兒就近托養,下班再帶回家,省去四處奔波接送的時間與體力負擔,也可讓老、幼托養及照護機制更加健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