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58

陽岱鋼「風光背後」 僅僅只有八坪之大

#陽岱鋼 #職棒 #火腿隊 #練習場 #左外野 #千葉縣 #宿舍 #勇翔寮 #租售

文/Ocean

「台灣鬥士」陽岱鋼完成金手套3連霸壯舉後,凱旋歸國!而這個亞洲職業棒球最高殿堂的「金手套獎」,也表示他是當年日本職棒最好的防守球員;不過可別以為這位史上年薪最高的旅日球員住的有多好,其實破繭而出的過程中,他是住在僅僅只有約八坪大的宿舍房間,而這個勇翔寮宿舍附近沒有繁華熱鬧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也要走五百公尺,選手最大的「休閒」便是埋首在練習之中。

撰文:Ocean 圖片提供:ET Today 新聞雲

2005年底,陽岱鋼當時還名為「陽仲壽」,以選秀第一指名加入北海道日本火腿隊,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第一名出身自台灣的選秀狀元。陽岱鋼前一次披中華隊戰袍已經是二○○七年的台中亞錦賽,當時他不過是名剛進職棒的菜鳥,在中華隊也只擔任替補的角色。

不過,如今他已是日本職棒界最頂尖的外野手之一,不僅去年球季奪下太平洋聯盟金手套獎,在中華隊的重要性也非同日可語,這幾年的成長說明了他的蛻變與進化。火腿隊的新人選手都必須入住名為「勇翔寮」的二軍宿舍,陽岱鋼也不例外,勇翔寮就是他展開日職奮鬥之旅的起點。

勇翔寮日職之旅的起點

勇翔寮位於日本千葉縣鎌ケ谷市,座落在火腿隊二軍主球場鎌ケ谷球場(KAMAGAYA STADIUM)的左外野後側,旁邊還有一個室內練習場,1997年3月,球場、練習場、宿舍組合成一個「日本火腿城KAMAGAYA」,不僅是火腿隊二軍的主要據點,也是當地市民投入棒球運動的重鎮。

比賽結束後,選手們除了可以從鎌ケ谷球場左外野的出口直接通往宿舍,由於球場與宿舍比鄰而居,常可以見到球員們騎腳踏車移動,這是一般在一軍難以見到的景象。

宿舍生活打下日語基礎

勇翔寮的正門十分氣派,不過門口有一個「關係者以外立入禁止」的警示標語,避免球迷或是非相關人士打擾選手。即使是二軍,日本職棒球團對選手生活以及隱私上的保護都下很大工夫,就是希望提供選手一個專心練習打球的環境。

宿舍房間是約八坪大的獨立空間,有專門的管理營養師調配伙食,基本上是以單身選手為主,結婚並住滿兩年之後即可搬到外面自住。目前在美國大聯盟德州遊騎兵隊活躍的日本投手達比修有,婚前也曾入住過勇翔寮。

住在宿舍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和隊友們有更多互動與交流。陽岱鋼雖然自國中畢業之後就到福岡第一高校就讀,進職棒之前已有一定的日文基礎,不過勇翔寮這段與日本選手在一起的宿舍團體生活,絕對是讓他日文加速精進的關鍵。陽岱鋼從赴日前完全沒有日文基礎,到這次WBC第二輪台古賽前,為親臨巨蛋球場幫中華隊加油打氣的王貞治先生擔任翻譯,一口流利的日文,足見當時他在宿舍生活打下的語言基礎。

埋首練習邁向一軍之路

勇翔寮宿舍備有健身房、重量訓練室等完善設備;另外,由於宿舍緊鄰室內練習場,沒有比賽的時候,選手們隨時可以就近到練習場練球。加上附近沒有繁華熱鬧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也要走五百公尺,選手最大的「休閒」便是埋首在練習之中。不僅是陽岱鋼,日本火腿隊所有的年輕選手也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茁壯,逐步邁向一軍之路。

日本職棒的球隊多會幫二軍選手宿舍命名,而且各有含意,以日本火腿的勇「翔」寮以及中日龍隊的「昇」龍館來說,就帶有球團期盼這些新人能早日「步步高昇、展翅飛翔」的意義。

陽岱鋼2005年底入團,原本是球團期待的「游擊大物」,卻因為傳球上遭遇瓶頸,讓他不得不轉往外野發展,這個轉彎卻為他的棒球人生帶來重大契機。2010年起陽岱鋼終於破繭而出,成為日職一線球星,可說是勇翔寮「出產」的代表作之一。

陽岱鋼在剛回國加入集訓時曾說:「希望大家看到我跟六年前的不同,並全力幫助中華隊贏球。」他在WBC台韓之役之後發表臉書:「我知道熱情的台灣精神會讓我想念很久,最後無論你身為什麼行業,請記得,一定要跟我們中華隊一樣,永不放棄堅持到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