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股利合稅、分開稅? 掌握4訣

#政策 #理財 #股利 #課稅 #利息

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台股上巿公司平均殖利率逾4%,很多股民推崇存股收息。富邦證券提醒,高配息雖然吸引人,但對公司財務結構及所處的產業趨勢也要保持敏感度,適時汰弱留強,方不至於賺了股利賠了股價;此外,2018年起,股利課稅方式已不同,今(2019)年報稅可要留意。

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表示,個人居住者股東,自2018年起獲配股利,報稅方式可就合併計稅或分開計稅兩方式中擇優適用。

股利課稅方式。(聯合報)

股利課稅方式。(聯合報)

採合併計稅者,適用累計稅率,另按股利所得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一申報戶以8萬元為限,用以抵減其應納稅額。這裡有二個要點:一、總所得能減除免稅額、扣除額及基本生活費差額等項,因此,股利適用的稅率可能低至0%,也可能高至40%,差異極大;二、以限額8萬元倒除8.5%得出941,171元,此為股利能享有可抵減稅額的額度。當一申報戶股利所得達941,171元時,乘以8.5%後的數字於四捨五入後為8萬元,意思是在此金額內,每一塊錢的股利都會帶來8.5%的可抵減稅額,超過的股利所得則無法帶來更多的可抵減稅額。

採分開計稅者,股利所得按28%的固定稅率分開計稅,再與其他各類所得計算的應納稅額合併報繳,這裡也有二個要點:一、採分開計稅者未能享受股利乘上8.5%的可抵減稅額;二、是以股利總數乘以固定稅率,非以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的餘額來計算,這些減項只能用於其他類別所得合併計算時的減項,若該戶其他類別的所得額不足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也就浪費了。

富邦證券提醒,稅率20%以下者採合併計稅較有利,那高稅率的家庭呢?適用稅率為30%者的股利若皆享有8.5%的可抵減稅額,或部分股利在累進稅率計算時課在較低稅率,也是合併計稅有利。稅率為40%者乍看之下,似乎該採分開計稅。

但除了累進稅率的利益,現行夫妻報稅的方式,除了合併總所得計算稅額外,還可以就一方薪資或所得來分開計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