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1

洋蔥無處冷藏 屏東小農賤賣…1袋270慘跌剩百元 

#地方 #洋蔥 #農產品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國內洋蔥今年大豐收,產量占全國六成的屏東縣恆春半島,小農因無冷藏空間被迫低價拋售給盤商,心在淌血。當地三個農會以優於盤商價格向農民收購,但一時無法「消化」,為龐大庫存量頭痛不已,除爭取外銷,也呼籲民眾以購買支持蔥農。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去年洋蔥價格大球一袋飆到二七○元,可能因價格好,今年恆春半島種植面積從四九九公頃增加到六○七公頃,以一公頃採收五十五公噸計算,產量比去年增加近六千公噸。

今年洋蔥大豐收,屏東車城農會集散場堆滿收購來的洋蔥,苦惱要如何「消化」。 記者潘欣中/攝影今年洋蔥大豐收,屏東車城農會集散場堆滿收購來的洋蔥,苦惱要如何「消化」。 記者潘欣中/攝影

多名車城鄉洋蔥小農原計畫租用農會冷藏庫,洋蔥冷藏存放可延長二至三個月時間,沒想到農會說「自己都不夠用了」,無法出租,蔥農只好以每袋十五公斤、一百元低價賣盤商。

六十二歲蔥農陳明池說,每袋一三○至一五○元是成本價,農會雖以一五○元收購,但只挑好蔥。恆春、枋山也是相同狀況,被農會收購頂多打平,至於沒被農會選到的蔥農,今年全虧大了。

「今年太恐怖了,農會冷藏庫容量只有六萬包,冷藏訂單卻高達廿二萬包,只能和向隅的蔥農說抱歉」,車城農會總幹事林茂盛說,冷藏庫自己的不夠用,目前市場現貨量仍大,並面臨庫存消化壓力。農會昨出一貨櫃到日本沖繩,扣掉成本,一毛都沒賺。

姚志旺說,冷藏是退而求其次的作法,當務之急應先把新鮮洋蔥賣出去。農糧署已促請全台農會及相關社團協助促銷,屏東縣府勞工處已協調各工會認購六公噸,下周還有企業認購助弱勢愛心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