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9

引進資料中心利台灣發聲 張善政:資料就是石油

#政策 #張善政 #資料中心 #大數據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臉書宣布將亞洲第一座資料中心設在新加坡後,引起國內論辯到底該不該引入耗能又無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外來投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認為,在大數據時代,「資料就是石油!」引進國際網路公司的資料中心,可以提高台灣在國際政治、經濟局勢中的影響力。

Google亞洲首座資料中心設於彰濱工業區,標示著台灣在亞太地區的資訊化、自由化程度領先其他國家;不過,也引來「資料中心只是蓋機房,需要大量的電和冷卻水,卻創造不到100個工作機會,是變相利用台灣廉價水電,無法真正刺激經濟發展」的批評。

張善政。圖/資料照片

張善政。圖/資料照片

曾經在Google主管過亞洲資料中心營運的張善政,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出,台灣應跳脫單純經濟分析,從更宏觀的角度來思考引進資料中心的議題,因為「資料就是石油」,如果國際大廠在台灣設置資料中心,就會讓台灣在國際大廠的戰略地圖中佔有重要地位。

而國際大廠的影響性不只在經濟層面,張善政指出,Google、臉書等老闆都曾任美國白宮顧問,就會間接影響美國的政治決策,凸顯台灣在國際中的戰略地位。他說:「如果國際廠商在乎台灣,在資料經濟時代中,國安保障相對更好,任何國家要對台灣動手前都會多考慮。

國際大廠都不希望兩岸有衝突,要兼顧大陸市場和台灣資訊科技的地位,這是超越經濟層面的思考。」至於資料中心為何耗水、電?

張善政指出,因為這些網路公司的冷卻用水,不像半導體等科技產業可以循環使用,很大比例是在冷卻機房的過程中蒸發掉了,全世界的資料中心都是這樣。但Google、臉書等大廠都正在積極研發新技術,讓電腦設備即使在30度的高溫下還是可以正常運作,這樣就不需要用太多冷卻水。

日前傳出因缺水問題,導致Google在彰濱工業區的第二期資料中心必須延宕,第三期投資也遙遙無期。Google相關官員指出,彰濱正在打造福馬圳,把流過農田的農業尾水重新回收使用,預計每年可供應5萬噸冷卻用水給工業區,水源不是問題,這項工程完成後,Google將同步啟動第二期資料中心的建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