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外牆磁磚傷人砸車 每戶都有責任

#外牆 #磁磚脫落 #地方 #管委會 #社區 #建築結構 #居住安全 #中古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急凍後氣溫回暖,全台各地發生大樓外牆磁磚脫落傷人砸車事件,若是住宅大樓惹禍,社區管委會難辭其咎,但如果是沒有管委會老公寓呢?
 
法界人士提醒,公寓外牆也算是公共空間之一,各樓層所有權人都有責任,而不是哪層脫落哪層負責。
 
基隆某國宅外牆磁磚日前大面積迸裂,掉落地面,警方管制人車通行,以免被砸傷。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某國宅外牆磁磚日前大面積迸裂,掉落地面,警方管制人車通行,以免被砸傷。記者邱瑞杰/攝影
 
有管委會 主委等人挨告
 
基隆市日前放晴,某國宅外牆磁磚出現大面積迸裂,磁磚嘩啦啦往下掉下起磁磚雨,導致1名婦人的臉被畫傷,該國宅管委會因此被市府依建築法開罰。
 
更早之前基隆也曾有某大樓外牆大理石掉落砸死人,結果該大樓管委會主委、總幹事等人都吃上業務過失致死官司。
 
台北市也曾發生類似案例,民權東路1棟大樓外牆磁磚及混凝土塊掉落,砸傷剛吃完火鍋路過的母女,結果大樓各樓層區分所有權人都成被告,後來雙方達成和解,法院判決不受理;4年前高雄一棟大樓也發生磁磚掉落砸毀下方住家採光罩與車輛,法院也判決管委會管理不當要賠。
 
律師林富貴表示,大樓或公寓磁磚外牆為公共空間,應由管理人或管委會負責修繕、管理、維護。如果是有成立管委會社區建築物,磁磚掉落砸傷人,傷者可控告管委會主委、總幹事過失傷害。
 
公寓無管委會 大家一起扛
 
至於有些老公寓並未成立管委會,林富貴說,一般民眾多誤以為那一層出事,就那一層屋主承擔,其實公寓住戶雖未成立管委會,但外牆仍屬公共空間,所以外牆磁磚掉落肇禍責任,仍由所有樓層屋主共同負責,不是掉落磁磚樓層屋主單獨負責,這個道理就像老舊公寓頂樓漏水,各樓層共有人都負修繕義務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