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37

清境潛在崩塌圖 南投縣府也有

#多空 #政策 #清境 #地質災害 #農場

記者張念慈/南投縣報導

南投縣府昨公布根據清境地質災害風險圖繪製的災害潛勢圖,危險區不到四分之一,指中央和地方危險認知差很大;不過據縣府向中央地質所取得「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分布圖」,危險區與中央版本差不多,但縣府未對外公布。

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在內政部套圖及中央地質所「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分布圖」中,都被列高風險區。(擷取自聯合新聞網)

南投縣府為何「擇輕捨重」?縣府建設處長曾仁隆解釋,縣府向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取得的「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分布圖」,並非不願公布,而是這個圖是地質所製作,非已公開的政府資訊,智財權不屬縣府,要公布也應由地質所公布。

他說,「潛在大規模崩塌示意圖」中,清境危險區域偏高,是因認定標準較鬆,「例如一條水溝淹水,就把整里畫入易淹水區」,中央如依此標準認定清境有六成以上屬危險區,「業者怎麼可能接受?」

曾仁隆說,他九日北上,就是要跟內政部討論,是否真的要把「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分布圖」納入清境災害潛勢圖的參考依據?如果真的納入,比重怎麼計算?否則很難讓地方心服口服。

南投縣府昨公布根據「清境土石流災害風險地圖」與「清境地質災害風險地圖」繪製結果。根據前圖,清境農場風景特定區都市計劃範圍,都位於土石流中度危險區,並無立即或高度危險。

至於根據「清境地質災害風險地圖」繪製結果,清境風景特定區內也僅有西南側有中高危險,不到全區四分之一。

「中央和地方的危險趴數真的差很大!」曾仁隆說,兩張圖都是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提供的,內政部版本和縣府得到的結果截然不同。

若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所的「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分布情形示意圖」,特定區六成以上,包括清境農場、松崗派出所、國民賓館都屬大規模崩塌地區,縣府暫時保留。南投縣府雖對外說明,但仍引起質疑,認為縣府作法,讓事情處理更加複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