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4月景氣連三紅 估5月一樣紅

#經濟 #生產 #出口 #政策 #疫情 #消費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燈號指出,雖然景氣領先指標由升轉跌,但由於生產、出口持續走強,景氣亮出連續第三個月紅燈,經濟表現持續強勁。展望5月,雖受疫情升溫衝擊,但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持續上揚,我國出口展望仍佳,研判仍有機會續亮紅燈。
 
國發會依據工業生產、股價指數、海關出口等9項指標所彙編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更上層樓,於4月升至41分,創下1987年5月以來最高,所對映的依舊是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這已是連續第三個月的紅燈,反映國內經濟表現依舊強勁,景氣續呈擴張。
 
近一年國內景氣變化
近一年國內景氣變化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以4月而言,景氣擴張是強勁的,但是5月疫情升至三級警戒,消費趨於保守,勢必影響餐飲、零售、住宿、運輸、展覽、教育及休閒娛樂等內需型產業,這會波及燈號九項指標之一的「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而影響5月景氣走勢,不過,由於全球景氣持續上揚,加上各項新興應用需求持續擴增,有助於我國出口,在製造業生產、出口持續成長之下,研判5月仍有機會亮紅燈。
 
國發會指出,美、歐、日、中近期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上揚,四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繼續擴張,主要機構也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顯示國際景氣極佳,有助於我國經濟成長,吳明蕙指出:「4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41分,要減4分才會降至黃紅燈,離變燈還有些距離,惟未來景氣走勢究竟如何?仍得視這一波疫情衝擊的深度及時間拉多長,才能做出比較清楚的判斷。」
 
值得注意的是,4月景氣同時指標雖連11個月上揚,累積升幅達9.78%,但領先指標在連續11個月上升後卻首度下跌,這是否反映這一波景氣擴張將趨緩?吳明蕙表示,4月領先指標雖然下滑,但跌幅僅0.02%,並不代表景氣趨緩,景氣擴張的態勢並未改變。
 
展望未來,國發會強調,雖然疫情升溫會衝擊民間消費,但由於政院已通過追加2,100億元紓困預算,以協助艱困產業以及受影響勞工,有助於國內經濟的穩定,國發會仍將審慎關注後續發展,並妥為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