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民間投資破4兆 3駕馬車齊衝

#投資 #出口 #消費 #政策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後疫情時代,民間投資呈現本土企業、外商加碼、台商回流3箭齊發。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2021年民間投資首度突破新台幣4兆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投資率更有機會攀升至23.47%。民間投資熱絡,將拉動消費、投資、出口成長「3駕馬車」,對主計總處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達4.64%有信心。
 
高仙桂指出,民間投資規模突破4兆元,對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為0.75個百分點,雖然遠不如消費、出口的貢獻,但投資卻與出口、消費呈現連動性,半導體、5G大廠資本支出增加,以及微軟、Google外商投資,不僅有助於提供工作機會、拉抬薪資,也會同步帶動消費、出口成長。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圖/陳君瑋攝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無論誰當選,台美經貿夥伴關係不會改變。(陳君瑋攝)
 
簡言之,民間投資從長期角度來看,對經濟將產生加乘效果,投資讓生產潛能擴增,更進一步成為產業升級轉型的關鍵力量。
 
高仙桂進一步表示,自陸美貿易戰後,近2年民間投資顯著成長,2021年更一舉突破4兆元,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民間投資金額創新高。
 
值得留意的是ICT產業發展趨勢,我國近年來對於智慧財產投資的占比攀升,從2011年的24.3%提升至29.6%,反映投資內涵朝知識資本提升。在半導體、ICT毛利率提升下,高仙桂預估,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已突破3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