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兩周內三度宣示 李克強:嚴打原物料炒作

#寰宇 #政策 #物價 #原物料 #李克強 #哄抬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2021年以來大陸大宗商品價格漲勢凶猛,為防止原物料急漲衝擊產業與民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周內第三度檢討價格飆漲問題,強調要嚴打囤積居奇、哄抬炒作行為。
 
隨著近日多部委聯合約談相關重點企業,原物料價格才明顯回調。
 
2021年大陸部分大宗商品價格變化概況2021年大陸部分大宗商品價格變化概況
 
截至今年5月12日之前,大陸原物料價格一路上揚,如鐵礦砂價格累漲約40%,銅、鋁、焦煤等約30%漲幅,各產業中下游成本壓力大增,市場擔憂通膨升溫。數據顯示,4月CPI年增0.9%,已連續三個月走升。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討論原物料價格上漲問題,並要求打擊原物料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行為。這已經是過去14天內,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三次關注大宗商品及原物料等價格上漲問題。
 
先前5月12日、19日的兩次會議上,李克強均要求要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並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為此,李克強24日前往浙江寧波考察,了解原物料上漲對產業經濟的影響。當地舟山港為大陸最大的鐵礦砂中轉基地、原油轉運基地。
 
另一方面,大陸政府也展開連串動作,發改委等五部門日前聯合約談鐵礦砂、鋼、銅、鋁等重點企業,警告將緊盯大宗商品價格走勢,要求業者不可串聯哄抬價格。上期所、鄭商所、大商所等三大交易所也在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後,陸續調漲部分期貨交易手續費等防止市場炒作的措施。
 
在官方雷厲風行的壓制措施下,5月13日之後大陸原物料價格連日急挫,先前漲勢最強的鐵礦砂、鋼材、煤炭等跌幅最大。在連跌多日後,27日「黑色系」迎來小反彈,鐵礦砂價格上漲1.11%,焦煤漲1.33%,焦炭漲1.36%,螺紋、熱卷微幅上漲。但紙漿期貨跌停,為連7日下挫。化工、生豬、油脂等商品跌幅較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