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台積索尼砸1兆日圓 赴日設晶圓廠

#理財 #寰宇 #台積電 #索尼 #晶圓
中國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據日本媒體報導,在日本經濟產業省主導下,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可能以合資方式,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設立晶圓廠,總投資額將達1兆日圓以上。對此,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日本索尼集團會長吉田憲一郎也回應表示不予評論,但仍強調索尼將邏輯IC委外代工、並取得穩定產能的策略非常重要。
 
晶圓代工已成為各國地緣政治下的兵家必爭之地,台積電除積極擴建在台灣的5奈米及3奈米等先進製程12吋晶圓廠,也在中國大陸南京設立的12吋晶圓廠、已完成月產能2萬片的16奈米生產線建置,並進入量產,日前亦宣布將再投資28.87億美元擴建,月產能達4萬片的28奈米生產線。此外,台積電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立月產能2萬片的5奈米晶圓廠,後續將視情況持續擴充當地產能。
 
台積電與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傳出在日本九州熊本縣合資設立晶圓廠。(中國時報)
 
實際上,日本政府近年一直積極爭取台積電赴日設廠,市場不時傳出有關台積電到日本設立晶圓廠或封測廠消息,但台積電均以「目前無此計畫」冷淡回應,僅確認將投資1.86億美元在日本設立子公司、擴展3D IC材料研究。
 
日媒最新報導指出,在日本經產省主導下,索尼集團及台積電有可能會合資在日本熊本縣興建晶圓廠,經產省將居中協調並與關係人士進行調整,預估將以前段晶圓製程為主體,總投資額預估達1兆日圓以上。
 
報導指出,在上述建廠構想中,索尼集團與台積電預估會在2021年內設立半導體製造合資公司,由台積電居主導權,且索尼以外的日本企業也可能會進行部分出資。在合作內容部分,索尼將負責土地及廠房,台積電則負責製程技術移轉及量產,且不排除會在當地再設立後段封測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