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94

居民債務飆升 專家憂釀陸版次貸危機

#寰宇 #多空 #槓桿率 #次貸風暴 #中國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26日表示,2020年中國居民槓桿率快速飆升,甚至已超過德國和日本;尤其2010年以來中國居民債務的上升趨勢與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之前的趨勢相似,應高度關注此一危險信號。
 
路透報導,李揚在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上表示,中國居民槓桿率在2004~2009年相對穩定,此後便急速上升。他稱,居民債務多半與房地產市場相關,這也讓居民債務風險與房市風險壓力同步升高,應提高警惕。
 
香港租屋市場受疫情影響。圖/新華社
 
他並指出,中國的政府債券特別是地方政府債多數被商業銀行持有,導致了財政政策金融化,並使得財政風險和金融風險互溢性增強,同樣值得關注。
 
全球信用保險集團科法斯(Coface)26日公布的最新調查也反映房地產市場違約增加的趨勢。報導稱,根據科法斯最新公布的「2021年中國企業支付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前四個月,中國債券違約量激增70%以上達180億美元,其中主要集中在房地產、航空和電子領域。
 
報告稱,2020年中國官方實施了更大力度的財政和貨幣措施,加上中國企業2020年紛紛採取加強信用管理措施,因此和2019年相比,2020年出現逾期付款的公司減少。
 
報告預測,隨著上述財政和貨幣措施逐步退場,2021年將會有更多債券違約和企業破產,其中以現金流風險較高的行業最有可能。
 
科法斯亞太區經濟學家歐韋良(Bernard Aw)分析,以建築和能源行業來說,2020年超長期逾期的付款額(超過180天)占全年營業額10%以上的公司比例達到六成以上,較疫情前激增一倍,顯示現金流風險加劇,需密切關注信用風險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