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5

北港百年鐵橋 明年動工重新接起

#交通 #台糖 #北港 #地方 #古蹟 #百年鐵橋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橫跨雲嘉兩縣也是國內彎弧最大的北港台糖復興百年鐵橋,20多年前被洪水沖斷,雲林縣政府計畫重新連接斷橋並公開競圖,設計北港女兒橋的建築師廖偉立,榮獲「北港溪鐵橋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競圖首獎,工程可望明年動工,北港和嘉義民眾滿心期待。

建築師模擬早年北港進香鐵橋的情境,將借由古橋重建,找回笨港文化的溫度與命脈。 記者蔡維斌/翻攝建築師模擬早年北港進香鐵橋的情境,將借由古橋重建,找回笨港文化的溫度與命脈。 記者蔡維斌/翻攝

立委蘇治芬昨天邀廖偉立說明創作構思,蘇治芬強調,鐵橋已進入設計階段,未來將會以一億餘元,把這座台灣最美麗、建築結構最特殊的台糖古橋重新接起來,大家拭目以待。

鐵橋20多年前被洪水沖斷,蘇治芬在雲林縣長任內,沿著鐵道完成美麗的空中廊道與女兒橋,榮獲國內外建築獎,地方倡議期能把嘉義縣境的橋段一併連結,直通嘉義新港鄉板頭厝,帶動兩地觀光,獲蘇治芬認可,去年6月邀集嘉義立委蔡易餘、陳明文踏勘,雲嘉兩縣共同爭取並獲中央點頭,雲林縣府最近公開競圖。

北港鎮長張勝智和縣議員蔡岳儒說,已有百年歷史的復興鐵橋總長858公尺,是台灣唯一也是最長的五分車弓形高架鐵道,不僅是運蔗動脈,更是早年北港通往嘉義及朝天宮進香的交通樞紐,承載了當地的歷史意義及情感,已登錄為歷史建築。

廖偉立說,設計以延續區域觀光發展主軸,傳承北港及新港文化為主題結合現地遺址展示,保留斷橋現場塑造紀念性空間並再造臨時車站的意象,未來將在舊鐵道增建可供人行及自行車行走的平台,串連兩岸觀光動線並恢復進香鐵道空間記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