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

日據神社涼亭屋頂 藏身北港公園

#地方 #北港 #鴻禧亭 #手水舍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鎮運動公園保留1座超過1甲子的涼亭「鴻禧亭」,其屋頂造型與日本神社前供人洗手的「手水舍」一樣,文史工作者考據,應是日本戰敗後由地方政府改建「手水舍」而成,相當特別。

超過1甲子,日式屋頂涼亭隱身北港公園。(張朝欣攝)

北港鎮運動公園周邊,在日據時代是北港神社所在地,當時除了神社本身,還設有「鳥居」、「手水舍」等建物,北港神社在1964年左右因火災付之一炬,4座鳥居」也僅剩1座,而「手水舍」則化身涼亭保存下來。

地方文史工作者吳登興表示,北港神社於日據時期昭和9年(1934年)鎮座,原本是鄉社,昭和20年(1945年)升格為縣社,是當時雲林縣位階最高的神社。


神社旁邊都設有供參拜者洗手的地方,稱為「御手洗」,其亭子建築稱為「手水舍」,「鴻禧亭」的屋頂是「手水舍」造型,但屋頂下方則是一般的台灣涼亭設計。大家推測1945年日本戰敗時,手水舍只完成屋頂部分,後來北港鎮公所把「手水舍」屋頂拿來再利用,做為涼亭的屋頂。

田大權免費講座來啦!
直播沒說的只在講座教你!
【終極買房攻略】名額有限,要搶要快!
傳送門在此>> https://goo.gl/Zkm4th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