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12

BRT通車 台灣大道地段燙金

#地方 #交通 #BRT #台灣大道 #房價 #捷運

記者王妙琴/台中報導

為了紓解大台中的交通運載,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捷運、BRT快捷公車擴大路網建設,搶在捷運綠線之前,於日前完工、通車,沿著台灣大道的BRT藍線,將是台中打造大眾捷運路網的首步試金石,更見證台灣大道地段與交通的重要性。

攤開台中市地圖,「台灣大道」與「文心路」所構成的弓箭型路網,是台中市區內最重要的兩條交通動脈,兩條道路交會處,正是台中的七期重劃區精華地段。

交通建設是房市發展的重要動能,事實上,近20年來台中市的發展,都脫離不了重大交通建設的腳步,包括中正路、中港路(台灣大道前身)、文心路使得台中市城心發展西移,而中山高中港交流道開通,更確立七期重劃區政經發展的戰略地位。

加上新外環74號快速道路的全線通車,帶動北屯十期重劃區、太平地區全面補漲,在在見證交通建設與房市的正關聯性。BRT 創造真正轉乘價值改善城市外部車流後,大眾捷運系統便是台中都心的下一步重大交通建設。

除了沿著文心路、串聯起北屯、西屯乃至南屯、烏日台中高鐵站的捷運綠線外,台中市政府引進國外常見的BRT系統,BRT是「公車捷運化」的概念,擁有專用路權,透過行控中心維持3至5分鐘一班車次,強調一個小時可載近9000人次。

台中市未來5年內預計完成6條BRT路線建設,目前BRT藍線已開放試乘,預計8月將開放全線營運。台中規畫中之後續路網全數完工啟用後,台中市將成為亞洲地區BRT路網最長的城市。台灣大道總長約24.2公里,串聯台中車站、朝馬、台中中港交流道,往西直達台中港,不僅是大台中地區最重要的道路,更是台中商業中心的門戶大道,因地段重要性無可取代,人流車流量最高,交通尖峰時刻塞車更是家常便飯。

根據國外大眾捷運路網的成功模式,能夠將不同路線的大眾運輸相互串連、提供轉乘服務,有效銜接城市內部不同的運輸系統,才能真正改善尖峰時刻的車潮與人潮。

台中BRT藍線全長17.2公里、共設置21站,起站台中火車站,沿著台灣大道行駛,東西向分別串聯台鐵高架捷運化與捷運綠線,打通台中市精華路段的大眾運輸路線,讓弓字型路網的轉乘機制更加完善,因此也是最受台中市民期待的一條路線。

七期房市注強心針「跟著捷運買房」已成為保值、置產的不二選擇,不少民眾早已在文心路、台灣大道沿線卡位布局;然而台中捷運綠線興建一波三折,使得不少自住客與投資客「望捷興嘆」。反觀台中BRT快捷公車藍線通車後、成為首座台中市新興的「捷運化」運輸性統,大大增加實質效益與信心,沿線房市的能見度再次受到關注。

根據房仲業者資料顯示,BRT藍線還未上路,沿線的房市就已率先反應,房價平均漲幅約2成,包括西區科博館(SOGO百貨商圈)、七期新光三越、榮總及東海等三大商圈;其中又以七期新光三越周邊地站區,包括A10市政府站、A11新光/遠百站、A12秋紅谷站最受青睞。

專家表示,這三站均位於七期重劃區,聚集了政治、商業以及文化氛圍,是台灣大道上最指標的區域,此次加入交通建設利多,等於為台中房市打入一劑強心針,讓置產客開始積極入市尋找標的。

面對秋紅谷廣場的「鄉林皇居」,不僅擁有第一排的獨特景觀,地段直接連結七期新市政中心,交通串聯中港交流道不到1分鐘、並有台中BRT快捷公車秋紅谷站停靠;此外,比較七期推案的價格,「鄉林皇居」每坪價格35至45萬元,僅七期豪宅的2分之1,售價不但合理,位於台灣大道旁的地段更具有增值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