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9

違規農舍加稅「擴權」? 宜縣府:有法源

#租售 #農地 #農舍 #農地農用 #宜蘭房市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針對農地未作農業使用者,將依違規面積大小加徵1至3倍的房屋稅,從今年5月開徵,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昨天支持縣府公平課稅,但質疑縣府徵稅是擴權且不合程序;縣府地方稅務局指出,一切有法源依據。

違規農舍加稅有「擴權」疑慮。(翻攝自Google Map)

宜蘭農地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

陳文昌說,最近有不少民眾陸續接獲房屋稅單,發現稅額大幅增加,雖然網友對於縣府加課房屋稅,是一面倒支持,但是對住戶而言有「一頭牛剝三層皮」的感覺,引起議論。

他說,站在議會立場,支持縣府公平課稅,但縣府僅引用財政部「簡化評定房屋價格及房屋價值作業原則」的行政命令,做為加乘課稅的依據,過於牽強,有擴權嫌疑,且作業原則是以房屋建材和結構為主,但現在卻以未農用的違規面積提高稅收,不合情理。

「加乘課稅是手段、不是目的」,陳文昌表示,針對重大稅法變動,建議縣府應該訂定自治條例,並送到議會審查,且這種衝擊性大的政策調整,應該事先與民眾溝通,才能減少民怨。

縣府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指出,房屋稅計算是「徵收率乘以房屋現值」,徵收率在去年已經由議會審查通過,依照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現值僅須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再由縣市政府公告,不須議會通過,加上委員會成員也包含議會代表,且也送財政部備查,一切依法有據。

呂莉莉說,依據房屋稅條例,只要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就算課徵對象,如填土、圍牆和造景等,都屬於建築物一部分,呼籲民眾還是要將農地合法農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