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41

農地交易回春、屋主降價求售 房市現生機

#租售 #土壤液化 #宜蘭房市 #農地 #農舍 #農地農用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南震災引發土壤液化安全議題,房市再度烏雲罩頂,不過,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兩個現象顯示房市春雷已響,生機乍起,交易動能正在逐漸回復。
 
 
第一個現象,受政策影響,交易幾乎停擺的農舍、農地,近期已有解凍情況,根據全國不動產各地店頭回報,近兩三固月,上門洽詢農地或農舍的來店客多有一到二成的成長。
 
從實價資料也可看出,農地交易有回溫趨勢,宜蘭礁溪受農地興建管制影響,去年上半年僅交易13件,但自下半年迄今為止登錄交易件數已有30件,增加1倍以上。桃園、中南部地區農地交易也都有回升趨勢。
 
葉春智表示,和以往相比,當然還是很少,但政策持續管制下,農地交易回溫,顯示國內資金充沛,而且無路可去,很多手上握有閒置資金的人,乾脆出手買田地,或圓田園夢,或用來休閒或是資產保值規畫。
 
葉春智說,現階段農地交易,買方幾乎都是自用,有在地人,也不乏台北客。就房地產投資或資產配置來說,農地並非主流,很多買家主要是因目前房市混沌不明,因此決定一享田園樂。但這對房市來說,是一個交易動能回升的訊號,當房市局勢回穩,訊息不再混亂,一定會有更多資金出籠。
 
第二個現象是,由於房市走了十多年多頭,很多屋主早已忘了過去房價下跌的光景,甚至不認為房價會下跌。儘管市場利空訊息不斷,但是屋主委售時,大都認為自已房子應該還是能用市價賣掉,或者認為慢慢賣還是可以賣掉,不用急著降價出售;由於與買方認知差異極大,房市交易因此一塘死水。
 
但近來情況已改,現在屋主委售,很多人會主動問「開這樣的價格會不會太高」,不少人甚至看了實價資料之後,願意再降一點出售,屋主態度的轉變,讓買賣雙方僵局已漸漸解開,農曆年後成交已有回升,雖然受土壤液化資訊公開,買方又出現觀望氛圍,但賣方願意降價下,預料自住剛性需求的買方觀望不會維持太久,置產族也可望逐步回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