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9

利率走低 美元聯貸轉夯

#多空 #利率 #美元 #台塑集團 #聯貸案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第2季底美元聯貸案商機再現。繼台塑集團旗下的大陸福欣鋼廠,上周順利完成等值近百億台幣的雙元聯貸案簽約,最近又有企業集團上陣籌組新聯貸。金融圈人士指出,近來亞泥、遠東、中租等三大集團,已釋出聯貸訊息,出手籌組新的美元聯貸案,金額合計等值近新台幣200億元。

其中,大陸布局尤為此次美元聯貸籌組重心,包括亞泥與遠東集團,均直接由大陸子公司出面籌組聯貸案。對此,相關人士指出,由於台北金融業美元拆借利率(TAIFX)近來走低,銀行的資金成本壓力也減輕不少,使企業的美元聯貸新需求陸續出籠。

行庫主管表示,截至上周五(6日)止,TAIFX利率已降至1.1%,再創下近半年來的新低。由於銀行團現在都訂有所謂TAIFX條款,即TAIFX與倫敦金融業美元拆款利率(LIBOR)差距超過30或35點(1點是0.01個百分點)後的利率差距,必須由客戶負擔,所以TAIFX利率降低,除了減輕銀行之間的拆款成本,客戶的利息負擔也大為減少。

銀行主管進而指出,若以今年TAIFX利率1.55%的高峰期來相較,等於減少45點,先前國內美元拆借市場吃緊的警報可說暫時解除。銀行主管指出,本月初三大集團出面籌組的聯貸案,分別計有亞泥中國的2.5億美元、中租集團的1.2億美元,以及遠東聯石化揚州廠的2.6億美元,該3筆聯貸案,已確定分別由台銀、澳盛與中信銀出任管理銀行,預計下月籌組完畢。

其中,亞泥中國與遠東聯石化的聯貸案,借款金額較高,期間也分別達7年及5年。另外,此次中租及亞泥中國的聯貸案,台銀均有出任管理銀行,中租則是與澳盛銀共挑大樑,金融圈人士指出,由於金管會目前嚴格控管主要銀行對大陸放款的曝險比重,這也將影響各銀行承接大陸新聯貸案的消長。台銀目前對大陸的曝險占總放款比重尚未超過7成,後續相對有擴充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