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台塑化路州案 環評拚Q3過關

#台塑集團 #陳寶郎 #多空 #台塑化

工商時報 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首場股東會由台塑化 在昨(31)日揭幕,董事長陳寶郎表示,目前全球經濟變化快速,在中美貿易戰及美國對伊朗、南美、利比亞制裁等利空因素干擾下,景氣全面趨緩下修,目前布蘭特原油價格也回落至每桶66.8美元,推估第3季布蘭特原油恐下探63~68美元區間震盪,營運審慎因應。

此外,台塑化美國路州投資案前期作業均順利推動,15個執照中已取得13個,預計7月9日召開公聽會,環評預計可望在第3季通過,待動工整地後,期盼2023年陸續完工投產,強化長期成長動能。

台塑石化31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寶郎(右)及常務董事王瑞華(左)出席。(圖/顏謙隆)

台塑化去年營收7,675.5億元,年增23%,EPS為6.31元。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4.8元,盈餘分配率76.1%、年均殖利率4.26%。陳寶郎表示,目前經濟展望實在看不準,最大變數還是川普,川普只要一句話都牽動全球。

美中貿易戰迄今沒有減緩跡象,美國、大陸的經濟狀況也都在下划,尤其,美國多達8個乙烷裂解廠計畫進行中,市場將多出1,000萬噸的乙烯供給量,且新產能開出時間差不多就是近期,影響產業供需、價格,企業經營較辛苦,台塑化將持續調度資源,引進人工智慧技術,增加產值並降低潛在風險。

陳寶郎認為,目前影響油價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以及美國對伊朗制裁下手也很重,加上對南美產油國的制裁動作。不過這些刺激油價訊息已大致反應,影響會慢慢過去,第3季原油價格往下掉的機會比較多,估計布蘭特原油約在每桶63~68美元區間波動。而據統計,今年乙烯新增產能最多仍是美國,年產能約有463萬噸,均為乙烷進料,屆時亞洲乙烯、PE價格勢必受美國出口有所影響。

另外,大陸新浦化學新建乙烷進料65萬噸,以及MTO(甲醇製烯烴)、CTO(煤製烯烴)等非輕油進料新增產能約159萬噸,而馬來西亞RAPID新增126萬噸(輕油進料),韓國Hanwha、LG che分別擴建31萬噸、23萬噸等,一旦景氣降溫需求端趨緩,供給端又持續大量開出,恐將壓抑石化行情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