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7

環保新規上路 陳寶郎:低硫油、柴油雙看漲

#台塑化 #低硫燃料油 #國際海事組織 #陳寶郎 #柴油

工商時報 彭暄貽/台北報導

國際海事組織(IMO)將於2020年實施全球船舶船用油硫含量不得超過0.5%m/m新規,市場看好台塑化可望受惠。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在IMO改變規定後,對低硫燃料油的需求將會上升,不過,目前全球市場低硫燃料油供給不足,在此情況下會推升對柴油的需求,造成低硫燃料油、柴油價格雙雙看漲,成為煉油廠未來最大的利基之一。

此外,台塑化積極開發輕裂廠四碳、五碳下游產品應用,朝高值化發展。其中,與kraton合資年產4萬噸HSBC(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首年營運即達獲利,經營狀況良好。另與日本出光合資年產4.38萬噸HHCR(五碳氫化石油樹脂) 廠,預計6月試車,下半年投產。

環保新規上路,陳寶郎:低硫油、柴油雙看漲。(圖/中時資料照)


苗栗頭屋加油站前雙黃線迴轉頻繁,用路人進站加油常吃罰單,挨批「最貴的加油站」。(巫靜婷攝)

HHCR運用在DCPD(雙環戊二烯)、SM(苯乙烯)生產高品質氫化石油樹脂,用於感壓熱熔膠、塑膠改質劑、黏著助劑等。隨著低硫油規定即將上路,柴油期貨市場明年交易價差已拉抬至每桶18~19美元(當前柴油價差約12~13美元),顯見市場對後續價格看漲,台塑化更預期,此轉換效益可望在第四季開始發酵。台塑化目前油品日煉量54萬桶,其中,柴油營收占比高達35~38%。

隨著市場對柴油的需求逐步增溫,煉油利差將會持續增加,營運受惠看俏。分析師指出,綠色環保新規IMO上路,有利台塑化GRM(煉油利潤)年增長約4美元/桶,將成為主要受益者。另,台塑化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間,消除RDS(氫脫硫單元)產能約10%;若符合效益,將可生產LSFO(低含硫物的燃油)作為燃料直接銷售,有利營運調度彈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